•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保险业最好的时代,“双创”推动国寿山东“裂变式”成长
  • 保险业最好的时代,“双创”推动国寿山东“裂变式”成长

    时间:2017-06-05 09:55:13  来源:  作者:

    新旧动能转换下的国寿“万众创富”心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戴岳

    通 讯 员 徐钢济南报道

    一份来自国信证券(002736,股吧)保险行业2016年报综述显示:保险行业正在加速回归保障,龙头险企或将迎来最好时代。与此同时,踏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节拍的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更是找到了企业“裂变式”发展的最好方式。

    新旧动能转换下的国寿“万众创富”心,既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现,又是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化支撑,以创业创新推动企业“裂变式”成长,让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找到了发展的内生动力。

    最好的时代如何把握机遇

    从上市保险公司披露的2016年报来看,价值增长超预期,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均在55%以上,龙头险企在承保端的优势已经确定性建立,特别是中国人寿健康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领先其他板块。此外,中小保险公司弯道超车的阀门基本关闭,无论监管环境还是行业环境,以及已经正式开始实施的“偿二代”,都将持续利于龙头险企跑赢行业,建立更为强大的优势。

    确实,自2014年国家层面涉及保险业的文件和会议大幅增多,行业相关利好政策接连推出,中国保险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即保险新“国十条”),力促保险业升级为支柱产业,明确规定到2020年中国的保险深度达到5%,密度达到3500元/人,中国真正开启了由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的转变。不少保险业人士表示,保险业未来可期,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白彬感同身受:“从业30多年,我深刻感受到,当前保险事业发展的环境、机遇、空间都是前所未有的。在保险回归本源大趋势下,行业发展愈加规范有序,有些靠我们自己难以解决的‘顽瘴痼疾’得到了有效破解。”

    “我们置身于‘一个最好的时代’”,不仅仅是白彬,不少保险业人员都如是说。但这并不意味着保险业的发展会一帆风顺。伴随着保险竞争分化特征愈发凸显,机遇背后的挑战也愈发显现。

    2016年,山东省行业创业人力增长46.17%、总量增长34%、期交增长85.12%。这一势头迅猛的数据让白彬深思,“能不能在新一轮的行业超强势发展中抢占先机、巩固地位、扩展优势?面对分化加剧的寿险业严峻现实,必须深耕万众创富机制,深入贯彻科技国寿战略。”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已经将“万众创富”大赛纳入长效机制,借此激发员工干劲。此外,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大力推进网上国寿、智慧国寿、数字国寿建设,践行服务e化,推动越来越多的客户“上线进圈”,提高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用新科技新技术新手段服务销售、助力销售。并将选取100个独立职场,作为e职场标准化创建先行示范区,打造以科技支撑三个体系建设转型升级的职场经营与建设的标杆样板。

    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大力发展现代保险业

    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保险业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具有巨大潜力。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不仅能够“保险”,还能激发社会创造创业动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伴随着山东在全国先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山东保险业“最好的时代”也随之而来。

    今年4月,山东省召开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随着山东产业经济进入深度转型期,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如何促进现代服务业成为山东经济结构中的重要支柱变得尤为重要。

    下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就要以更大的力度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部分,而保险业又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重点。

    李克强总理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做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载体,依托“互联网+”,发挥互联、开放、共享的优势。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再一次踏上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节拍。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要求我们必须认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化大趋势。”白彬对于新旧动能转换有着自己的见解,作为新动能的保险业更要加强创新驱动,借力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式发展壮大。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各级正在深入贯彻科技国寿战略,以实际行动融入网上国寿、智慧国寿、数字国寿建设,用新科技、新技术、新手段服务销售、助力销售,为e职场全面推广培育新方式、积累新经验、开拓新路径。

    “创富平台”加快培育新动能

    李克强总理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支持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开展“双创”,形成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使促改革、调结构的成果充分体现在经济平稳发展、就业不断扩大、收入持续增加上。建设新型创业创新平台,为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既能集众智、借外脑,助力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又能增加就业岗位,为化解过剩产能创造条件。

    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用以开展11年的“万众创富”大赛,践行这李克强总理对加快培育新动能的要求。

    “我们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先后举办过‘创青春,梦启航’、‘创业国寿,服务民生’等系列大型创业体验活动,先后共计为5000余人提供创业岗位,其中不乏私营业主、时尚辣妈、退伍军人等。”中国人寿临沂分公司城区收展部经理宋慧燕说,“2017年1-3月,全员月均收入5449元,主管层级月均35387元。”

    保险行业确实同李克强总理说的一样,为社会提供了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近期中国保监会数据显示,保险业全行业从业人员由“十二五”时期的近400万人发展到现在的737万人。有专家指出,按照目前的行业增速,未来几年保险代理人数量将突破1000万。

    新旧动能转换下的国寿“万众创富”心,既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现,又是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化支撑。“万众创富”大赛充分显现了大型国企在市场的风浪中挺立潮头的姿态,将创业创新这块“冲浪板”的优势发挥出来,以创业创新推动企业“裂变式”成长,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