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陈文辉:加大农业保险资金、人力支持 力求一县一策
  • 陈文辉:加大农业保险资金、人力支持 力求一县一策

    时间:2017-06-05 10:06:37  来源:  作者:

    近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农科院举办的“中国农业风险保障研讨会”在京举行。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并表示,现阶段农业保险的主要矛盾是不能满足广大农户,特别是新兴农业经营主体日益增长的需求矛盾。保险保障水平不足,是矛盾的主要保险,矛盾不能回避,也只能在发展中解决。

    有数据显示,2007年到2016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51.8亿元,增长到417.12亿元,增长了7倍。保障水平方面,2007到2016年,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从1126亿元,增长到2.16万亿元,年均增长38.83%。农业保险可以说取得了斐然成绩。

    在农业保险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农业保险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据《中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研究报告》数据表明,农业保险保障的深度偏低,持续有所下降。2008年为20.65%,到2015年降为13.73%,仅为印度的一半。

    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主任张峭也表示,目前农业保险还处于品种少、保障低、覆盖范围有限的初级阶段,农业保险覆盖物化成本、损失补偿能力有限,对于普通的农户缺乏吸引力,更难以适应现代农业“高成本、高收益、高风险”的生产特点,不能满足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风险保障需求。

    为此,陈文辉认为,下一步要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大资金、资源、科技、人力投入。深入研究农业风险特点和保障需求,一县一策,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多样化的,多层次的风险保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