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能否更深层次理解用户是险企比拼关键
  • 能否更深层次理解用户是险企比拼关键

    时间:2020-06-13 09:28:08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杨崇 郑利鹏 北京报道

    “数字金融时代,通过保险连接用户需求,可构筑一个保险生态圈,涉及养老、养生、住房、娱乐等多个方面,让保险真正成为一种具有普世意义的金融工具。”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康人寿”)副总经理周宇航谈及“数字金融新机遇”时如上表述。

    作为一家坚定走互联网优先发展战略的保险公司,弘康人寿在成立之初就选择了一条有别于传统寿险公司的发展道路,即没有建立传统的线下个险队伍,而是通过自建平台、互联网电商等渠道开展业务。

    周宇航表示,弘康人寿所有业务均实现线上化处理,并进一步从人的维度进行了保险模式重构,即围绕用户、数据、连接进行部署,其中连接为抓手,获得以用户为中心的数据,并通过打造数据驱动的科技产品,进一步强化连接生态,包括销售渠道,以及各种服务的提供方、传播者、宣传者等。

    而数字金融背景下,保险业如何发挥更大的效用和价值,以及保险理念、产品服务等将如何触达更多人群?

    周宇航表示,“保险交易是低频的,但保险服务是高频的。”

    首先,保险应该是有用的,用户投保是对未来不确定风险的一种担忧,而利用新的理念、手段,解决用户的需求,是保险产品设计的根本逻辑所在。

    其次,数字金融时代的保险趋势是由经济补偿型转为防灾止损型,既除保险理赔外,还包含保险服务,依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成为一种服务的支付手段。

    周宇航认为,未来保险业之间的比拼在于能否更深层次理解自身用户,即通常所说的KYC(Know Your Customer)。“基于用户的大数据,率先了解用户,并依此开发设计用户真正需要的保险产品。那么,销售并非难事,可以利用对精准目标用户群的数字化投放等多种方式,触达用户,也解决了传统保险意义上的低频模式。”

    而在技术广泛应用的同时,信息安全问题亦是金融行业关注重点。对此,周宇航从保险业角度作了相关阐述。

    首先,保险机构必须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制定严格的安全规则。周宇航强调称,数字时代的信息化,绝不是简单地改造内部系统,将其放在互联网上即可。保险行业与安全、数据息息相关,而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更是直接关系到保险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核心问题。

    其次,保险机构需充分保护客户的隐私安全。周宇航表示,利用大数据对大量的客户信息加以统计、分析,从中发现用户需求的过程无法避免。但在分析过程中,弘康人寿会区分信息颗粒度,即对信息进行内部脱敏,无需知道具体用户的信息,而是了解某类用户群体的整体需求趋势即可。“这是一种共赢,一方面保证了用户的隐私安全和数据安全,另一方面亦为用户提供了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此外,对于数字金融的未来变化,周宇航表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去中心化,其二是面向大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