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保险市场治乱象需继续深入推进
  • 保险市场治乱象需继续深入推进

    时间:2019-07-10 06:52:11  来源:  作者:

    王笑

    近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近两年的治乱象,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合规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保险资金运用总体平稳。

    “乱象得到有效治理”表现为保险资金投资更加理性。过去部分保险机构非理性举牌、境外激进收购等行为已得到遏制。当前,保险机构风险合规意识明显增强,投资相对更加审慎理性。

    合规意识增强的背后,是监管严罚重处与制度建设同步推进。以往,部分保险机构盲目追求扩张,发展道路粗放,与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匹配,这也导致出现了很多“前车之鉴”。从惩罚力度来看,近两年银保监会对保险市场乱象的惩罚力度是少有的。今年1至5月,处罚保险机构277家次,机构罚款4400多万元,且目前仍在陆续开展覆盖公司治理、偿付能力、资金运用等多方面的检查。违规成本的提高以及“双罚”制度的实施,倒逼保险机构对于违规行为避而远之。

    从制度建设层面来看,自2018年银保监会成立以来,补齐制度短板的趋势愈加明显。针对险企公司治理、资金运用、监管能力自身建设等重点领域,银保监会出台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达20多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险资金制度体系。

    “保险资金运用总体平稳”表现在数据上:截至今年5月底,保险资产总规模19.0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9%;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7.0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4%。其中,权益类资产3.85万亿元,占比22.64%。保险资金通过投资债券、股票、股权等已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8.8万亿元,运用总体平稳。与此同时,监管部门通过拓宽险资投资范围,为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随着险资运用余额的扩大和投资主体的扩张,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联动也在增强。目前,险资投资股票的总体规模占我国A股市值的3.1%,是继公募基金之后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社会各界对于险资作为机构投资者在稳定资本市场方面的重要作用也越来越认可。

    险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将继续显现。作为市场中难得的中长期投资者,险资稳健的投资风格,符合资本市场所需的长期资金要求。因此,去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鼓励险资投资权益类市场,由控量、控比到逐步放松限制,再到鼓励险资进行权益类投资,体现出险资的稳定性、重要性越来越受到重视。据悉,监管层有意赋予保险机构更多投资自主权,放宽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并按照分类监管的原则,对不同的保险公司实行差异性监管。

    守住风险底线是“鼓励”的前提。险资扩大投资需要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如果保险机构股权管理混乱、关联交易严重,股权代持、虚假增资、股权关系不透明不规范、不正当利益输送等问题屡见不鲜,既会导致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失效,也会在很大程度上积累金融风险,为今后行业发展埋下风险隐患。

    更深层次的整治已经开始。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公司治理的有效性为核心,持续加强公司治理监管。据悉,银保监会已于近日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在股权获得的合规性、资金来源的真实性等方面做出规范。

    对保险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的专项整治行动拉开帷幕,意味着监管对保险机构股权违规整治将进一步升级。

    股权治理的升级以及险企投资更加理性,显示出保险业防风险、治乱象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但仍需要关注的是,部分险企关联公司、关联交易颇多,隐秘持股特别是与其他金融机构的股权关系盘根错节,也对监管措施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继续提高“穿透式监管”的水平和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