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保险行业舆情周报:男子涉杀妻骗保3000万元
  • 保险行业舆情周报:男子涉杀妻骗保3000万元

    时间:2018-12-17 17:17:56  来源:  作者: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7日电题:《保险行业舆情周报:男子涉杀妻骗保3000万元》

    作者:张世良(胜泰传播研究院)

    本周,保险业重要公司舆情事件共有25起,对比发现,资本类舆情事件较容易引发媒体关注,投资类、股权类舆情事件较易引起媒体讨论;本周发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舆情事件包括安邦保险抛售成都农商行(影响力指数19.5)、华泰保险股权遭转让(影响力指数18.2)、中国人寿向中电核投资80亿(影响力指数15.6)、中天金融收回房地产业务(影响力指数14.6)。

    行业监管舆情事件中,“杀妻”、“骗保”、“债权计划”、“保费收入”、“车险改革”、“增资”等成为保险热词,男子涉嫌杀妻骗取巨额保险、监管部门公布债权计划、保费收入数据等新闻成为媒体重点报道内容。

    本周重要舆情事件本周重要舆情事件

    重要舆情事件类型

    本周,保险业公司重要舆情共有25起,较上周增加了8起,重要舆情主要集中在资本方面,有13起重要事件,其次运营管理方面,该类重要事件共有7起,较上周增加6起,基础管理类重要舆情事件共有5起。

    具体来看,本周重要新闻中,股权类新闻事件报道较多,有7起;其次是人事类、投资类、业绩类舆情事件,各有4起;非保险业务类、战略管理类舆情事件相对较少,各有1起。可以看出,本周,除资本类外,人事、业绩类新闻也受到媒体较多关注。

    重要舆情事件热度

    从重要新闻报道量上来看,本周报道量占比较多的新闻类型分别为股权、投资类新闻,占比分别为38.4%、24.67%;

    从新闻热度方面来看,本周单起新闻报道较多的事件类型分别为投资类和股权类,单起事件传播频次分别为46.3、41.1,投资类、股权类舆情事件较容易引发媒体讨论。

    重要舆情事件影响力

    从舆情事件重要性来看,本周安邦保险抛售成都农商行(15)、安心财险踩雷P2P(23)、天安财险踩雷房抵贷履约险(24)、华泰保险股权遭转让(4)等属于重要性较高的舆情事件;

    从舆情事件热度来看,安邦保险抛售成都农商行(15)、华泰保险股权遭转让(4)、天茂集团(000627,股吧)增资国华人寿(3)、中天金融收回房地产业务(5)等属于热度较高的舆情事件。

    综合重要舆情事件的重要度和热度值,安邦保险抛售成都农商行(15)、华泰保险股权遭转让(4)、中国人寿向中电核投资80亿(18)、中天金融收回房地产业务(5)属于具有较高影响力的舆情事件。

    附:25起重要舆情事件

    安邦保险抛售成都农商行

    12月12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挂牌项目信息显示,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有的成都农商行35%股权,转让价168亿元。本次股权转让采用一次性付款方式。挂牌时间到2019年1月9日结束。成都农商行作为安邦保险最核心的优质资产,在安邦保险近6年的迅猛扩张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有消息称,四川省国资与成都市国资将联手接盘成都农商行。(国际金融报)

    中国一拖挂牌转让华泰保险2200万股份

    12月12日,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此次被挂牌转让的股份为2200万股,占华泰保险总股份的0.547%,转让底价为19690万元,披露结束日期为2019年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

    中国人寿80亿入股中电核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寿与国家电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人寿80亿增资中电核;12月10日,中国人寿在中保协披露信息显示,中国人寿向中电核增资80亿元,资金来源为传统险账户30亿元、分红险账户30亿元、万能险账户20亿元;增资完成后,中国人寿占中电核股权比例为26.76%。

    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人寿搁浅

    12月13日,中天金融发布公告称,虽然公司全力推进收购华夏人寿21%-25%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但结合目前进展,预计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公司按照第二大股东贵阳城发的提议,根据贵阳市人民政府的要求,拟解除与金世旗产投、贵州天宸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和资产转让协议,收回相关股权及资产。同时,公司将继续积极推进华夏人寿21%-25%股份的收购事项。

    行业动态

    本周,保险业重要行业新闻主要集中在“杀妻”、“骗保”、“债权计划”、“保费收入”等方面。具体来看:

    与“杀妻”、“骗保”关联度较高的词包括普吉岛、警方、保单、保险金等,从媒体报道内容来看,事件案情介绍、骗取保险金等内容引发媒体广泛热议;

    在“债权计划”相关的行业新闻中,与之存在较高关联的词包括亿元、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计划等,可以看出,在本周“债权计划”行业新闻中,媒体主要关注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债权计划注册情况;

    与“保费收入”关联度较高的词包括亿元、同比、增长、财产险、寿险等,媒体对于“保费收入”内容讨论主要集中在前11月保费经营业绩数据;

    此外,本周“监管函”、“车险改革”、“增资”等关键词也成为行业重要热词。

    男子涉杀妻骗保引发社会关注

    近日,一男子涉嫌买3000万保险后在泰国普吉岛杀妻以骗取巨额保险金的事件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很显然,在舆论的发酵之下,此事依然引发了公众对于保险公司社会公德的再度探讨。当保障型保险越来越普及,保险产品可投保金额越来越高,保险公司显然有义务强化核保,减少故意骗保案件的发生,莫让风险保障产品变成风险来源产品。(保险文化)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基本案情来看,保险公司是存在严重的缔约过错的,希望通过此案将被大家忽略的追究保险公司民事责任的问题,导入司法层面,通过个案推动和完善相应的法律规则,平衡保险公司与保险消费者的权利、义务关系。(新京报)

    11月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规模729.12亿元

    12月12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1月单月,保险资管公司共注册债权计划35项,合计注册规模729.1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25项,注册规模588.22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10项,注册规模140.90亿元。注册数量和规模创下今年以来月度新高。今年1-11月,25家保险资管公司注册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共175项,合计注册规模3483.16亿元;而去年同期,合计注册数量为185项,注册规模达到4300多亿。(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公布前10月保险经营数据

    12月14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2018年1-10月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33031.97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802.60亿元,同比增长10.57%;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8600.01亿元,同比下降6.13%。

    监管舆情

    保险业将围绕公司治理进行改革

    12月11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在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发表演讲,表示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既需要坚持固本守正,也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同时强调,要继续推进保险行业的深层次改革、推进保险行业的高水平开放和保险行业的全方位创新。黄洪要求保险行业要围绕市场体系、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等领域实施深层次改革,有效提升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以高质量的服务让消费者拥有强烈的满足感,真正形成有中国特色、反映中国实际的独特监管模式。

    附:其他重要监管舆情

    舆情预测

    媒体对于保险业重点舆情事件的讨论主要集中在资本类事件中,本周新发生的且影响力较大的事件可能会成为下周媒体讨论内容,如安邦保险挂牌抛售成都农商行35%股权、华泰保险股权遭转让、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拟开展1000亿回购等;

    媒体持续关注周期较长且在本周具有较高影响力的舆情事件也可能会成为下周媒体持续报道内容,比如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人寿计划搁浅、险企业务频频踩雷P2P项目、杀妻骗保案件进展等;

    本周五,中国平安增设三位联席CEO引发媒体广泛关注,未来一周该内容可能会成为媒体热议内容;

    临近年末,保险业一年总结将会成为媒体未来一段时间持续关注内容,如监管处罚、险企融资、险企投资、经营战略等内容。(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