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省实验男篮夺得全国高中生联赛北区亚军 凭啥这么牛?
  • 省实验男篮夺得全国高中生联赛北区亚军 凭啥这么牛?

    时间:2018-03-24 15:07:51  来源:吉网  作者:徐慧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这是阿基米德的“杠杆原理”,而将这句话放之于篮球中,那可以演绎成“给我一个机会,我就能震惊世界”,很多孩子就需要这个机会。

      吉林省实验中学篮球队,在最近的一次全国高中生篮球比赛中名声鹊起,原因很简单,他们获得了北区的亚军。事实上,最近十年,他们几乎每年都能拿到这样的成绩。

      是什么让吉林省实验中学篮球队有如此的成绩?那些学生篮球明星又是怎样成长的?他们的校园生活是不是与普通的孩子相同?带着这些疑问,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了吉林省实验中学,希望能够探求到这些孩子们的“篮筐上的无悔青春”。

    省实验男篮夺得全国高中生联赛北区亚军 凭啥这么牛?

      青春无敌 人才辈出成绩斐然

      一走进省实验中学体育教学楼,映入眼帘的就是两面摆满了这所学校学生在各种体育赛事中取得成绩的“喜报墙”,而其中大部分喜报是由他们的篮球队“贡献”的。省实验中学篮球队2008年取得了全国高中生篮球锦标赛的第三名;2009年相继获得了全国中学生三对三篮球赛的冠军和全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篮球赛的冠军……

      据了解,从2004年孙凤龙接手省实验男篮后,球队的成绩就一年上一个台阶,2005年到2007年,他的球队分别获得了长春市、吉林省和全国冠军,这与他们人才的培养是分不开的。他们每年都会招入一定数量、具有篮球特长的学生,另外,他们还在初中部特殊招入几名有篮球潜质的学生,这就保证了这支球队形成了一个“金字塔”形的发展体系。

      最近十年,吉林省实验中学几乎没有让吉林省 高中篮球联赛冠军旁落过。

    省实验男篮夺得全国高中生联赛北区亚军 凭啥这么牛?

    省实验男篮夺得全国高中生联赛北区亚军 凭啥这么牛?

      青春无悔 高效升学无后顾之忧

      对于孩子的发展,很多家长都有不小的顾虑,毕竟在高中毕业后,进入更高的学府是他们的首选,否则可能会“得不偿失”。 据孙凤龙介绍,省实验中学每一届的队员其实都有不错的“归宿”,在进入省实验中学后,学校要求这些队员尽最大可能去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识,在毕业时,学校会根据他们的文化知识程度为他们选择不同的高等学府。

      孙凤龙说:“我们球队这些年向北大、北京交大、华侨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输送了不少的学生,而学生们大多数在进入高校后选择的专业并不是体育,这就说明他们的文化课并没有因为篮球训练和比赛而耽误多少,我们的做法也让家长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你比如今年,我们队里的高三同学,有几个已经通过了清华和浙江大学的专业测试,只等四月份的文化课考试。”

      青春有情 人性化管理师生情同一家

      能够取得骄人的成绩,“团结”对于这个集体项目绝对是至关重要的,而要想做到劲往一处使,教练员的作用更是重中之重。 从2004年开始,孙凤龙接手省实验男篮已经过去了将近14年的光阴,而他也深深地投入到了这个团队之中。几乎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本应该是家人团聚的佳节,但孙凤龙并没有将家人放到首位,而是选择来到学校请自己的队员上饭店撮一顿,原因是有几名学生家是外地的,他们在学校住宿,无法回到家中过节。

      “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我就想他们的父亲一样。你想在这个家生活的好,就必须要给这个家做贡献。”这就是孙凤龙的理念。

      在接受采访时,很多队员向记者表示:“能够有孙老师这样的教练带着我们,不打出成绩我们感觉最对不起的人就是他了。”

      青春狂想 前途广阔雄鹰期待翱翔

      多年来,从省实验中学走出去的篮球明星不少。好成绩也让不少职业俱乐部看中了省实验中学这块“自留地”。广东、新疆,甚至咱们本地的东北虎,都在来学校找人,希望这些球员中的尖子队员可以进入职业队。

      不管学生是否选择直接进入专业队,反正在孙凤龙眼里,这些孩子的“前途”一片光明。对于自己的这些队员,孙凤龙甚至开玩笑说,“但在学校这个范围内,他的几名球员已经是标准的球星了,无关到哪里比赛,总会有很多同学主动来加他们的微信,希望和他们交流。”

      毫无疑问,这些孩子进入到大学后依然会是校园篮球的佼佼者。虽然这个话题看起来还很遥远,但毕竟它给这些爱好篮球运动的孩子们提供了更宽阔的舞台。因为高中时期所练就的高超球技,会让他们依然一往无前。

      吉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摄影 罗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