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网观察】美联储加息落地 对中国影响几何?
  • 【吉网观察】美联储加息落地 对中国影响几何?

    时间:2018-03-23 15:55:04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2018年美联储首次加息靴子落地。

      22日凌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50%-1.75%,与市场预期一致。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前景有所改善,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有助于经济温和增长、就业市场保持稳健。

      美联储首次加息,备受关注。那么,这次加息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比如说股市、楼市、外贸市场?

      针对上述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从美国的经济情况来看,美国此次加息其实就是时间问题,因此美联储今年以来首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因为只要美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不发生重大变化,加息就会持续。即便是短期内出现一些弱势数据,加息的步伐不会停止,因此外界不应该过于关注这次加息,而是应该关注美联储最终会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多少。”对于本次美联储加息的目的和影响,宋清辉认为美联储加息或降息的原因很简单,远没有大多数人想象中那么复杂,目的就是为了加快美国经济的发展。考虑到美元的特殊性,美联储加息对世界经济多少都会产生一些影响。

      落点中国。此次上调25个基点对中国经济的产生的影响有限,产生的利空也很有限。从中国目前的状况来看,一方面中国速度依旧亮眼,中国经济依然稳健;另一方面,人民币近期对美元汇率相对平稳,使得此次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有限。

      另外,就是投资者关注的资本市场。

      宋清辉比对历史数据后发现,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并不是十分显著,A股依然按自身规律运行。但短期内可能会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不排除在短期内会出现市场资金逃离、场外观望的情况。

      再看楼市,考虑到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楼市房贷利率料会进一步上升。因为根据清晖智库预测,2018年还可能有三次加息,预计会影响2018年首套房贷利率继续向上攀升。对于二套房贷利率来说,预计上浮空间更大。

      最后聚焦出口的影响。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导致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对中国的外贸出口方面会有一些利好影响,例如纺织服装、消费电子、玩具产业等有望受益。一般而言,外贸进出口企业为避免汇率波动带来风险,通常均会阶段性地锁定汇率,以避免汇率带来的损失。但与此同时,汇率带来的益处也可能得不到,是一把“双刃剑”。

      有声音认为,因美联储加息逾期明显,中国是否有必要紧跟加息节奏。

      对此,经济学家、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就表示,从目前现状来看,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我们看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我们要进行综合考量。”央行新掌舵人易纲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央行记者会上如是回应。

      同样的问题,宋清辉则认为,总体来看,此次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加息反映出了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就国内目前的形势而言,在去杠杆持续推进、宏观经济基本面企稳背景下,预计中国央行可能会提高公开市场操作(OMO)利率,加以应对。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