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曹和平: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 需要城市体量和内容
  • 曹和平: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 需要城市体量和内容

    时间:2018-01-23 16:15:16  来源:吉网  作者:陈尤欣

      编者按:“城市规划”是研究城市的未来发展、城市的合理布局和综合安排城市各项工程建设的综合部署,是一定时期内城市发展的蓝图,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

      2017年8月,住建部启动了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长春市被列为全国15个试点城市之一。为了更好呈现合理规划对长春市未来“居民幸福生活指数”提高带来的重大变化和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长春市社会各届、各阶层的参与规划编制的深度、广度与力度,充分调动市民的参与热情,即日起,吉网(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联合长春市规划局、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推出“我的城市我做主 共谋长春2035”权威访谈系列报道

      作为开篇报道,本期记者专访国内商业领军人物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和平。

    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和平

      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和平

      吉网、吉刻APP:在企业发展中遇到过哪些困难与阻碍,您希望长春市在哪些方面为本地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发展环境?

      曹和平:实际上改革开放,本身就给企业创造了一个平台,大家在这个大的环境下,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有了经营的自主权,可以针对市场来实施企业的经营方略。在市场化过程当中,也有很多可以思考的事情。比如说现在拍卖企业,或者政府有关部门挂牌出售土地,大家更多的是“唯高是举”,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就像做父亲的都有女儿,在嫁女儿的时候,绝不是谁给的彩礼多,就要把女儿嫁给谁,而是要有个综合平衡,挂牌当中我觉得也应该考虑他的经营能力、经营思想,摘牌后对标的物改造改良,应该考虑的更加全面。这样才能使资产更加优化,投入产出才能更加合理,社会才能更加有序,更符合市场化。

      吉网、吉刻APP:您如何理解“新零售革命”,欧亚集团针对这样的经济发展变化,将做出怎样的应对呢?

      曹和平:商业生存和发展在于适应环境,一定要随着社会生产和文明的发展而发展。那么在发展当中,有阶段性引领,还有商业和社会的“互为”,这是推动社会发展和商业行业本身生存的需要。我们的科技进步、技术进步,包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际上都推动着商业企业的发展。原来讲的商业企业,特别是百货业,更多是购物元素,现在是购物元素与服务元素、社会元素结合起来。

      再来看线上线下,过去只有线下一个平台,它是一个销售渠道。随着科技手段的进步,现在变成两个渠道,就是线上和线下。今后整个商业企业,都是由线上线下共同组合起来的,线上也是商业流通当中的一个有机部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会是一个常态。

      吉网、吉刻APP:关于乡村振兴方面,欧亚在未来的发展中,是否有所考虑将一些业务延展至乡村,推动城乡要素流动一体化?

      曹和平:城市的剪刀差一定要缩小,农民流入城市,这一定是个趋势。今后农业是大机械化生产,许多劳动力要解放出来,有一部分进入较大城市,有一部分在本地形成一个集群,欧亚集团现在整个经营战略就是下沉,目前由省会城市向地级城市,由地级城市向县城,由县城向镇包括大一点的村落推进,要适应市场,就必须走这条路。事实上,欧亚集团已经在镇一级市场开始建店了,例如卡伦、兴隆等,并形成常态。商业企业要推动社会进步,社会的发展也需要商业跟进。

      吉网、吉刻APP:在“一带一路”走出去方面,欧亚未来是否有规划?

      曹和平:我们的“三星战略”,就有“小三星”“中三星”“大三星”。具体来看,小三星指的是在吉林省,中三星指的是在国内,大三星就是参与世界经济一体化。但是企业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重点。现阶段更多是推进“中三星”,目前十几个省已经有了店铺支撑。“大三星”这块推进主要是先把业务“走”出去,把影响“造”出去,在此基础上,再做店铺支撑。当前欧亚集团与一些国家也有着商品交易和贸易往来,交往中,将根据企业整个发展规模阶段性现状,再确定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建店。

      吉网、吉刻APP:您觉得长春未来在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方面,需要在哪些方面来完善?

      曹和平:首先要把我们的事情做好。区域性的支点城市,必须要有好的支点的支撑。比如说工业有多少能跻身世界市场,商业企业有多少达到世界级,有这些强势的企业和项目支点,才能支撑得住。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需要城市的体量和城市内容。

      吉网、吉刻APP: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规划合理畅通的城市道路,可以激活一座城市,您对目前长春道路现状有何建议?

      曹和平:长春现在的地上交通从现状来看,主通道是很通畅的,但是缺少支通道。我们常说香港路不是很宽,但是四通八达。城市交通一定要有更多的支路,要形成支路网,这和人体一样,有主动脉、次动脉、微细循环。人们生活水平越高,生活半径就越大,这是一个避不开的现状,随着人们出行需求的增强,城市交通的中循环、微循环在今后的规划当中应该充分考虑到。另外,在过去规划当中,没有考虑到的,也应该想尽各种办法,能够打通的要打通,像小区与小区之间连接部分就可以打开,这个打开不是指开放小区,而是在不影响管理的前提下打通微循环,通过路网微循环的激活,促进城市交通的改善提升。

    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和平

      曹和平简介

      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和平,中共党员、硕士学位、正高级经济师、高级职业经理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十七、十八、十九次代表大会代表,全国第九届人大代表,吉林省第七次至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长春市第九届至十五届人大代表。兼任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大庆阅兵观礼。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商业服务业改革开放30周年功勋人物”“中国商业服务业入世10周年最具创新力人物”“中国商业入世15年最具影响力人物”“与共和国60年共成长中华儿女商界英杰”“中国连锁业终身成就奖”“中国创业企业家”“中国商业科技创新人物”“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十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优秀领导干部”“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吉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吉林省首批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高级资深专家”“吉林省省管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百余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中国吉林网首席记者 栾喜良 摄影 李煦 摄像 孙仲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