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女同胞们 宫颈癌疫苗明年1月将在吉林省首次接种
  • @女同胞们 宫颈癌疫苗明年1月将在吉林省首次接种

    时间:2017-12-30 15:20:09  来源:吉网  作者:徐慧

      12月29日,吉林省预防医学会在长春市举办HPV病毒(即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相关疾病防控研讨会,会上透露,可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将于2018年1月将在吉林省首次接种,从现在起广大女性朋友可以陆续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进行咨询和预约接种。

      据了解,宫颈癌是发生在女性子宫颈部的恶性肿瘤,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在我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第一位。全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9.89万,每年因宫颈癌死亡的人数约3.05万,相当于每小时有3个中国妇女死于宫颈癌。

      宫颈癌的发生和什么有关呢?疾控专家介绍说,宫颈癌的发生和HPV感染密切相关,90%以上的宫颈癌伴有高危型HPV感染。性行为是 HPV 感染的主要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有资料显示:有性行为的男性和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几率高达85%-90%。在中国女性中HPV感染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之间,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之间。

      2009年,WHO(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HPV疫苗接种用于宫颈癌的一级预防。专家表示,对于已有性生活但无HPV感染的成年女性群体,接种疫苗可得到有效的保护。其次,对于已有性生活并且可能感染过HPV的女性群体,同时感染多种HPV型别的可能性非常小(HPV阳性群体中,感染一种HPV的型别的比例为80%,感染三种及以上HPV型别的比例不足10%),接种HPV疫苗对那些未感染的型别依旧有良好的保护效果。

      据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世申介绍,HPV疫苗将在2018年1月10左右在吉林省首次进行接种,吉林省首例HPV疫苗会在长春市预防接种门诊接种。

      据介绍,首批接种的共有二价HPV疫苗和四价HPV疫苗二种。四价HPV疫苗佳达修1月份将在吉林省正式上市,首批全省共有1500人份,其中长春市有1300人份。

      那么两种疫苗有何区别呢?

      王世申介绍,二价HPV疫苗和四价HPV疫苗在预防宫颈癌的作用上是相同的,但相比二价HPV疫苗,四价HPV疫苗除了覆盖引起宫颈癌的HPV16、18型别以外,多了HPV6、11两个型别来预防生殖器疣。

      据介绍,二价HPV疫苗的接种程序为0/1/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针次,适用人群为9-25岁;四价HPV疫苗的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针次,适用人群为20-45岁。

      从现在开始,广大女性朋友可以陆续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进行咨询、预约或接种。另外,长春市疾控中心的微信平台上将于2018年1月7或8日左右开始接受预约。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