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政协委员建议我省应对医药健康领域人才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 政协委员建议我省应对医药健康领域人才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时间:2017-09-21 17:50:50  来源:吉网  作者:徐慧

      9月20日上午,吉林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邀请吉林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加快我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座谈会由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卫计委和省食药监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参会。中国吉林网对整个咨政协商座谈会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

    图片1.png

      座谈会上,马靖然、金磊、项颗、马春彪、华吉年、古怀明、周建国、刘英香等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发展吉林省医药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我省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与社区卫生服务两个机构同步规划一体化建设和管理”、“吉林省药品注册品种分析与产业发展”、“吉林省民族医药发展现状及方向”、“加快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发言。

    图片2.png

      “制药行业属于高科技行业,产业的竞争最主要是人才的竞争。”省政协委员金磊发言中建议,应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吸引人才的政策机制。

      他表示,近几年,我省医药产业在引进海归人才政策方面,已经有了很大改进,但是和南方经济发达省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高端人才不愿意来吉林省,除了东北地理环境不够优越的原因之外,在人才政策方面,我认为还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以利于进一步营造吸引人才的政策机制。”

      金磊提到的这三个问题,一是个人所得税比例很高。建议我省对销售制药企业引进的高中层人才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地方留成部分实行前5年全额返还。二是高中层人才的住房问题。建议我省能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对引进的高中层人才与用人企业签订5年以上聘用合同的,经企业申请,可享受一次性安家补助费,由省、市、区财政承担。引进人才在本市购买首套商品房用于本人居住的,给予免征契税优惠。三是高中层人才的子女入学问题。建议对高中层人才子女入学不收取教育主管部门规定以外的费用,一次性发给中、小学或幼儿园就读学费补贴。

    图片3.png

      省政协委员马春彪认为,社区养老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管理优势明显、切实可行。“一个机构、两种功能、双项服务,以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前提,可以做到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分级诊疗、入户医疗、计免、预防保健、中医理疗、慢病管理、残疾人康复、社区养老、日间照料、家庭签约医生管理一体化一条龙服务,只要建筑分区符合卫生学要求,完全可以解决健康人与慢性病及康复人群间的交叉感染问题。”

      他表示,“综合体”建在本社区居民15分钟生活圈内,老人入住后方便亲人探望及临终守护,可最大限度地满足入住老年人及其亲属子女的精神、心理需求。这项工作如取得成功经验,便可形成“吉林模式”向全国推广。

    图片4.png

      农工党吉林省委副主委、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标处处长华吉年认为, 我省应调整医药健康产品结构战略,选择质量稳定、疗效确切品种,利用国家现有政策进行再开发,可以改变剂型、改变规格来重新定位和培育。选择我省道地药材品种进行制剂研究、标准研究等深度开发,有些品种还可以尝试进入保健品领域。如,熊胆粉、参一胶囊、鹿茸针等。对老产品市场前景进行再评估、再认识、再研究,也可研究人药兽用出口创汇等。如;阿司匹林、磺胺脒、复方甲基异恶唑、庆大霉素、安乃近等。积极开展中药注射剂品种再评价和标准提高工作,开展药品生产工艺研究和化学药品一致性评价。研发思路要与国际接轨,科研机构要参与国际性高端论坛与协商,促进国际交流。研发机构要有抢仿能力,密切关注国家新药行政保护期限。注重小儿用药、老年人用药的开发。

      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卫计委和省食药监等部门参会人员,针对委员的发言作出回应,针对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人才引进、医养结合等方面,就我省现有的政策情况及目前有关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会考虑委员们建议,有一些重要的建议可以向省委、省政府进行汇报。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艾灵 摄影 李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