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长春66岁老汉吃饭时误吞4厘米长假牙,悲催了……
  • 长春66岁老汉吃饭时误吞4厘米长假牙,悲催了……

    时间:2019-05-08 18:54:07  来源:吉网  作者:郭龙

    对许多老年人来说,假牙是生活中非常亲密的“小伙伴”,因为它不仅帮助老年人在晚年提升颜值,同时也能让他们继续享受美味佳肴。可有时候,这个“小伙伴”也很“调皮”,它会带来不少麻烦。

    这不,前段时间长春市一位老人在吃饭时,假牙和长达4厘米的金属牙套不慎脱落,连同食物一起被吞到肚子里。进去很容易,可想取出来却费了不少周折。

    66岁老人吃饭时误吞4厘米长假牙

    老人姓李,今年66岁。一天,李大爷家的伙食比较丰盛,老人吃得甚欢,原本戴着的假牙脱落了,他也没感觉出来,就连同食物一起吞到肚子里。

    吃完后老人觉得嘴里空空的,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假牙,后来确信长达4厘米的假牙连同金属牙套被他吞进肚子里了。

    当时老人也没着急,心想反正已经吞进去了,肚子也不疼,也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不如就等排便自然排出来吧。

    老人既没去医院,也没跟家人说。可是过了一周之后,假牙和牙套还没有排出来,他才跟女儿说了。女儿一听急了,赶紧领他去了一家医院。

    医生为他拍了一个腹部x光的片子,发现假牙在小肠里,建议他回家等着排便排出去。又过了几天,还是没什么动静,李大爷又去了这家医院,医生还是给出了相同的建议。后来李大爷的女儿决定换一家医院看看,于是来到吉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就诊,正赶上科主任牟正华出专家门诊。

    腹腔镜探查 肠壁切1.5厘米小口取出

    根据CT检查结果,牟正华判断假牙几乎无法排出去。“小肠本身又长又细,异物不容易排出,老人此时吞下假牙已经20多天了,如果能排出应该早就排出去了。”牟正华还告诉老人,他判断假牙已经挂在了肠壁上,时间长了容易造成肠穿孔。

    牟正华这话并不是随便说说的,因为就在两年前,他就接诊过一位这样的病人,一位80多岁的老人吃枣时把枣核吞进了肚子里,结果枣核在小肠内游走的过程中就把肠壁扎穿并导致腹膜炎。在牟正华的建议下,老人同意做手术了。

    在做了术前常规检查后,牟正华为老人做了腹腔镜探查术,这是一种微创手术,相当于在腹部打孔插入摄影头进行探查,同时用手术操作钳查找小肠内的假牙,很快在小肠中段找到假牙。 牟正华在肠壁处切了一个1.5厘米的小口才顺利将假牙取出。

    事实证明了他的判断,如果不做手术很容易造成肠穿孔。

    目前老人身体已无大碍已经出院回家。

      误吞假牙的三种情况

    长春市口腔医院修复科主治医师于祥茹表示,实际上,这种情况平时并不是很常见,固定假牙一般有一定的固位形,而且粘得很结实,不会轻易脱落。活动假牙和全口牙一般比较大,如果脱落,患者会有感觉,不会轻易吞下去。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误吞情况呢?

    第一,误吞临时假牙(戴固定义齿前的过渡性义齿)

    因为临时假牙在戴固定义齿时是需要拆除掉的,所以粘得不是很结实,通常牙医会告诉患者不用患侧进食,或只吃一些松软的食物。如果一旦发生临时假牙脱落并且误吞的情况不用担心,临时假牙一般都是用树脂做成的,而且没有尖锐的边缘,不会伤及食道,多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会自己排出体外的。

    第二,误吞活动假牙

    由于活动假牙的固位力差,使用久了,假牙的固位部分的卡环会出现松动或折断,容易在进食黏性食物并且吃得过快时,造成假牙被粘脱后误吞。

    第三,老人口腔状况不佳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口腔、喉腔黏膜萎缩、变薄,感觉减退,口腔、咽喉肌肉活动减弱,这也是老年人误吞假牙的另一原因。

    误吞假牙要及时就诊

    于祥茹表示,如发现进食过程中活动假牙失踪,怀疑是误吞,首先应保持镇静,然后立即就近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在途中不要做激烈的震动、颠簸,避免锐利金属移动划伤黏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