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网融媒看两会】关于“治老赖”,吉林团的这份建议可参考!
  • 【吉网融媒看两会】关于“治老赖”,吉林团的这份建议可参考!

    时间:2019-03-14 15:35:09  来源:吉网  作者:张杰蔷

    13日,吉林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不约而同地谈及了有关“老赖”的话题,给出不少好建议。

    “全力以赴和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张伯军代表点赞,全国各地通过专项执行活动,广大执行干警夜以继日奋斗在执行一线,风餐露宿,为解决“执行难”竭尽全力。

    赵龙虎代表注意到,最高法的报告专门拿出一段来讲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情况,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工作成效好,也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

    “我建议,加快完善执行的配套制度。”在他看来,解决执行难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动态的,随时发生、时时刻刻。

    要完善破产制度,包括个人破产。目前,好像只有企业破产,没有个人破产。通过简易快捷的程序,让没有能力的被执行人尽快走出去,实现重生。

    同时,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制度,让那些有财产而不主动履行者在更多方面受到限制。

    完善救助制度,特别是在民生案件中,无力履约的,要通过制度来解决这个问题。

    “最高法的报告中,有一句让我印象深刻,‘366万人在迫于压力的情况下自动履行了义务’。”李圣范代表说,可见联合惩戒体系的显著成效,真正让判决落地执行到位,彰显出了社会公平正义,让老赖们无处遁形。

    同时,李圣范注意到,最高法的报告是对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三年工作的总结,“这个工作是告一段落?还是继续往前推进?”

    他认为,三年的工作应当作一个阶段性的工作成效来看待。同时,他也注意到最高法已经有计划拿出解决执行难五年工作细则。

    在三年工作成效基础上,五年要怎么做?

    李圣范认为,这份工作细则,要拿出详细的工作规则、工作计划等。

    此外,在执行难问题上,没有一个更高层级的法律来做保障。目前,最高法已着手强制执行法的研究工作,计划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

    “五年的规划和强制执行法的出台,是有利解决和促进执行难问题的。”李圣范说。

    “就老赖隐匿转移财产,我接着李圣范代表的话,说点自己的建议。”王廷双代表说,就这方面,可以说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下了很大的人力、财力和精力。即使这样,能查出来老赖们隐匿转移的财产的可能性,也没有大的预期。

    他建议,能不能进一步加大对隐匿财产的惩处力度。现在,措施也有但惩处力度比较小。藏几百万,就罚十万十五万,不行,一定要加大惩处力度。

    “处罚,一定要增加他藏匿转移财产的成本和风险。”王廷双说,只有这样隐匿转移财产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曾去过执行现场。”朱桂英代表表示,对于“执行难”,她有着一定的切身体会,执行办案人员工作压力很大,甚至人身安全都会被侵犯。

    她建议,缓解执行办案人员的工作压力,特别是基层的执行办案人员,防止他们积劳成疾。同时,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改善待遇,尽量减少加班加点,保证身心健康。

    “我希望在执行长效机制方面,法院能进一步下大力气,巩固胜利成果,确保执行难不反弹,确保执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同时,李彩云代表也注意到,随着法院案件量逐年的增长,案件审理难度越来越大,执行工作中也不断遇到了新的困难,一些法官和执行干警积劳成疾,甚至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她希望进一步提高法官履职保障,多关爱一些法官干警的身心健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王小野 张秋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