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南八仙”――一处用青春悼词铸就的精神坐标
  • “南八仙”――一处用青春悼词铸就的精神坐标

    时间:2019-11-13 18:58:41  来源:  作者:

    南八仙,柴达木盆地内的一个地名,那里出产天然气,也被称为南八仙气田。

    现代京剧《生如夏花》剧照。

    正如《生如夏花》谢幕词所写:生如夏花,死如秋叶,八名女勘探队员虽然永远埋没在大漠风沙之中,但她们以生命为代价筑起的梦想,为寻找石油披肝沥胆、壮烈献身的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石油人。今天,千万吨规模的青海油田正生机勃勃屹立在她们牺牲的地方,后人将她们牺牲的地方命名为南八仙,她们的英名,与天同在,与地共存!

    如今,60多年过去了,那一段难忘的历史,那一群值得缅怀的坚强女子,被《生如夏花》呈现在观众面前,也正是惟妙惟肖场景再现,把我的思绪引向千里外的“南八仙”。

    南八仙地名的由来的故事,是柴达木盆地内最让人泪目的故事之一。

    这个故事要从上世纪50年代说起。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国家建设急需石油。1954年国家决定派石油地质勘探队伍进入柴达木盆地进行地质调查。于是一支由480多人组成,装备有些可怜的勘探大队出发了,他们挺进戈壁,挺进无人区……

    一年后,也就是1955年,功夫不负有心人,柴达木盆地的第一口油井——油泉子构造泉一井在钻至650米时,原油溢出,日产2吨左右,轻质油含量高达68%。有人说,喷出的油又清又亮,加在拖拉机中就能发动开跑。

    喜讯传出,引起多方关注。当时国燃料工业部(国务院曾经设立过的一个部门)决定,对柴达木盆地石油天然气进行更大规模的开发。

    南八仙的故事也就发生于这一时期。南八仙位于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成,这也是我们熟知的雅丹地貌,也叫“魔鬼城”。

    这种亿万年来,大自然雕琢出的荒漠奇观,远望去,如一个个蒙古包,但不是整齐排列,而是随意摆放,且只能是天成。蓝天白云与黄色的圆润土丘形成鲜明对比,这种美,令人惊叹和陶醉。

    美丽的外表后,雅丹地貌也潜藏着巨大杀机。置身于这美景中,你根本找不到坐标,找不到方向,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一模一样的山包连着山包,徒步在其中,一天走不到尽头,二天也是,三天依然如此……

    同样在1955年的一天,八位女地质队员踏入这亘古荒漠之中,她们在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的荒漠,她们在“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最终,饥饿、干渴袭向她们,长眠在了亘古荒漠。

    她们用生命为这块无人踏足的地方命名。为了纪念八位女石油地质勘探队员,人们将她们牺牲的地方叫作“南八仙”。

    从此,“南八仙”成为一个英雄的名字,并为后世所敬仰。

    车过格尔木向北行驶后,在那遥远的地平线上,若影若现的天幕中出现一些奇形怪状、大小不一、高低错落的由土和沙形成的山林群,就是著名的“雅丹”自然雕塑群,也称之为“魔鬼城”。

    八位队员的故事不管被怎样写,她们都是这片土地的英雄儿女,她们牺牲时都很年轻,值得后辈记忆、纪念和传颂,并在心中树碑。

    如果说悲情是茫茫戈壁的主旋律,那么南八仙就是一处用青春悼词铸就的精神坐标。绮丽的雅丹背后,是大自然的冷酷,名字听起来有些诗意的“南八仙”背后,是八支永驻这里的“夏花”们。

    正如,《生如夏花》中女演员低声唱到:“十七岁便是我的终年……”

    是的,她们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今年8月,我曾踏入这块名叫南八仙的地方,那一天,天空蓝得没有一丝杂质,空气清新得像被过滤过。黄色的沙粒踩上去,会马上发出沙沙的声响,混合着耳边高原粗粝的风,刮得人生疼,却让人印象深刻。

    八位女队员牺牲后,这里的故事并没有停止。自南八仙发现天然气以来,与涩北、东坪一起,三个气田共同担负甘肃、青海、宁夏、西藏四省区供气任务,同时也是西气东输后备气源地……千万立方米的气从这里涌出,温暖了千家万户。

    这里是柴达木盆地,荒凉的连鸟儿都不愿光顾,但这里孕育形成了一种宝贵的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团结奋斗、科学务实”为特征的的精神财富——柴达木精神。

    也正是柴达木精神的指引,60多年来,一代代的青海油田人在这里扎根,他们适应了无法选择的环境,服从了一切偶然和必然,高喊“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口号,坦然面对,毫无怨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