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生态监测助力祁连山保护与治理
  • 生态监测助力祁连山保护与治理

    时间:2019-11-13 18:58:36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樊永涛报道)近日,记者从我省水土保持局了解到,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2017、2018年度生态监测专项通过省级验收。此次生态监测专项可以为祁连山项目区的生态环境综合评价及工程效益评估提供数据支撑,也可为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建设综合治理工程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据了解,《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是由国家发改委于2012年12月印发实施的。青海省根据所划分的任务单列出《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青海分册》(下称规划),实施期限为9年,总投资为34.68亿元。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生态监测项目列在《规划》的科技支撑项目中,总投资为2717万元,由青海省环境保护厅负责,省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省草原工作总站、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省水土保持局、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和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具体执行。

    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生态监测专项2017、2018年度完成了祁连山项目区年度土壤侵蚀遥感监测和水土保持跟踪监测工作,结合监测数据,编制完成《年度土壤侵蚀遥感监测技术报告》和《年度水土保持专项监测报告》。

    根据报告显示,祁连山项目区的水土流失类型包含水蚀、风蚀、冻融侵蚀三大类型,从各类型侵蚀平均强度来看,2017年祁连山项目区冻融侵蚀平均强度最大,其次为水蚀,风力侵蚀平均强度最小;从侵蚀面积来看,风力侵蚀面积最大,水力侵蚀面积次之,冻融侵蚀最小;从地域分布来看,风蚀和冻融侵蚀主要分布在祁连山项目区西部,水蚀主要分布在东部。水土保持工程的实施,有效减轻了水土流失,改善了局部生态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