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消防应急、健康安全 “比翼双飞”进校园
  • 消防应急、健康安全 “比翼双飞”进校园

    时间:2019-11-09 17:49:1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樊永涛 报道)

    “当你身边发生火灾了,你知道该怎么办吗? ”

    “大家快紧急疏散!起火了……”

    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西宁市城中区劳动路小学内,各班教师按照演练方案的布置,学生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扶着墙壁、沿着楼梯间的消防安全指示标志半蹲弯腰迅速前行,在教师引导下,学生不推不挤、沉着冷静、快速有序地从教学楼撤离。

    这是11月7日,记者在劳动路小学内看到的“惊人一幕”。

    好在“有惊无险”——实际上,这是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御火灾能力,积极预防火灾事故发生时的应变能力,确保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并熟练掌握逃生自救、互救方法,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劳动路小学组织全体师生进行的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本次活动进行了消防知识讲座、高层逃生、灭火演练、逃生体验屋。

    为保障演练安全顺畅,校安全领导小组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精心组织和严密布置,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科学严谨的演练预案,明确了演练步骤、老师职责、疏散路线等具体要求。

    当“火情”预警信号在劳动路小学校园响起时,学校老师迅速到达指定岗位,组织学生迅速、有序的按照指定路线疏散。疏散过程中,师生反应敏捷、行动迅速,撤离井然有序,整个疏散演练过程仅仅用时2分01秒,全校师生安全的从危险区域撤离到学校操场。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演练既是一次切实的安全教育,又锻炼了学生在特殊情况下镇定敏锐、严谨有序的心理素质,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通过本次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师生们对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技能的掌握,促进了学校的安全工作。

    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学校消防安全教育不可或缺,加强学生“关注安全,珍爱生命”的意识也更为重要。

    同样在劳动路小学,昨日,该校还进行了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亲子讲座。这是该校与城中区红十字会合作,进行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主题宣传。

    在讲座中,城中区红十字会讲师围绕如何正确拨打120、110等急救报警电话,如何处理烫伤、头部包扎、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现场演示了头部包扎的方法、心肺复苏的手法,让学生了解了急救的要点和及时施救的重大意义。

    活动中,讲师邀请学生及家长上台一起演示急救方法,手把手教学,随后又进行了心肺复苏模拟实践,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家长学生们受益匪浅。

    学生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是一堂生动且富有实效的生命健康教育课,了解了自救、急救等相关知识和方法,提升了安全意识,也提高了大家自救和互救能力,更促进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了学生及家长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变能力,对促进平安校园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