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改革正当时”系列报道之二】产权制度改革照亮乡村旅游前行路
  • 【“改革正当时”系列报道之二】产权制度改革照亮乡村旅游前行路

    时间:2019-11-09 17:49:1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本网记者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卓扎滩村共清查出集体资产642.02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60.5万元,非经营性固定资产469.42万元。清查经营性资源面积277.7亩。

    “我们把村集体的160.5万元经营性资产进行折股量化后,按每股1000元折股量化给了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852人,颁发股权证书468本,村里所有人实现了由农民变股东。将村集体现有277.7亩经营性资源入股到本村的旅游公司,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旅游收入605万元,带动群众增收80万元。”村委会主任王怀珍说。

    此外,卓扎滩还按照“村有经济积累,户有增收产业”的要求,将50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扶贫资金入股到互助光伏电站,每年按10%比例进行分红,每年分红4万元;将现有积累资金110.5万元折股量化后投入到本村的旅游公司,并于今年7月份召开了第一次分红大会,共分红100万元。

    65岁的毛永花,儿子身患脑梗塞,全家的生活都靠家里的几亩薄田,过得捉襟见肘。自景区修起,家里的0.13公顷土地被流转,老两口也被吸纳到景区当起了保洁员,月工资加起来近3000元,每天一起上下班也能相互照应。“像我这样年龄大、没手艺的人现在上班就在家门口挣钱,这事以前我想都不敢想。”

    2016年,卓扎滩村以“村级主办、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协会组织、自主互助”为原则,申请来70万元政府项目投资,再加上村集体的100万元,把原来的村委会院子改造成了老人活动中心,设立了专门的活动室、休息室、放映室、娱乐室和餐厅,让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在村里实现了抱团养老。“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有111位,平时在村里的有70多人,自幸福院成立以来,村上组建了老年舞蹈队,已经连续两年参加了互助县的网络春晚。”幸福院院长颜广东说。

    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卓扎滩村闲置资源得到利用,分散资金得以整合,收入渠道来源不断拓宽,乡村自治体系更加完善,群众从旁观者变成了旅游产业参与者、经营者,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增收步伐持续加快。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大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