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青海开展连续15日全清洁能源供电
  • 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青海开展连续15日全清洁能源供电

    时间:2019-06-16 19:10:10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朵海平 报道) 6月12日,记者从青海“绿电15日”暨“绿电指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6月9日0时至23日24时,青海启动连续15天360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此举在去年“绿电9日”的基础上,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青海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水电资源丰富且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秉持“生态保护第一”发展理念,青海省大力推进能源绿色转型,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2017年和2018年,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省内各发电集团的积极配合下,国家电网公司在青海先后成功组织开展“绿电7日”“绿电9日”两次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刷新并保持了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绿电行动”也成为青海推进能源结构清洁转型的“金色”名片。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清洁能源发展水平,助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能源转型青海新样板贡献电网智慧和解决方案。国家电网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三型两网”建设,发挥好电网在能源体系中的枢纽和平台作用,进一步挖掘青海能源资源禀赋优势,在第二十届青洽会期间,策划实施青海电网连续15天360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向人们展示最大限度减少对化石能源依赖、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的广阔前景。

    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祁太元介绍,互联互通的坚强智能电网、基于在电力物联网的先进电网控制技术支撑以及良好的资源禀赋为全清洁能源供电提供了物质保障。与去年的“绿电9日”相比,省内电网规模进一步扩大,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青海新能源主要断面送出能力由160万千瓦提升至240万千瓦,同比提高50%。目前,全省电源装机达到2975万千瓦,同比增长12.7%。其中新能源装机达到1391万千瓦,占比达46.7%,超过水电(1192万千瓦,占比40%),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绿电15日”期间,预计全网日最大负荷850万千瓦,日最大用电量1.94亿千瓦时。同时,火电最小出力较“绿电9日”再降22%,降低至20万千瓦运行,仅占全网发电出力的2%,为新能源消纳腾出更多空间。

    青海电网清洁能源消纳方面存在“三难、三不足”:外送难、调控难和消纳难,电压支撑不足、市场机制不足和参与共享不足,这是青海全清洁能源供电面临的最大难题和关键,也是“绿电15日”行动的攻坚方向。“对此,此次‘绿电15日’将围绕‘三个目标’,重点实施‘四个创新’,通过技术创新驱动,市场化机制创新引领,模式创新发挥平台配置作用,评价创新构建可量化的指标体系,力争在‘五个共享’方面实现新突破,将绿色发展成果延伸到供给侧和需求侧,让绿电更广泛地惠及百姓生活。“祁太元介绍说。

    同时,为解决好新能源高占比带来的调峰问题,“绿电15日”期间,青海电网在试点开展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基础之上,持续实践共享储能为新能源提供调峰服务模式,预计扩大午间时段光伏消纳电量150万千瓦时。调动需求响应,省内157万千瓦负荷参与峰谷时间段互换“绿色套餐”活动,预计日增加光伏消纳电量110万千瓦时。此外,在三江源采暖季末期,先行先试了为期一个月的清洁取暖“绿色套餐”,利用蓄热电锅炉作为储能资源参与电网调峰,与光伏弃电量联动直供,减少光伏弃电158万千瓦时,为取暖客户降低用暖成本17万元,实现了三江源,采暖用户、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等多方共赢。

    据了解, “绿电15日”期间,依托全国大电网和统一电力交易市场,预计将达成30亿千瓦时交易电量,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送往外省的电量达到11亿千瓦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