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CGF公益项目“尖扎县少数民族少女教育平等促进项目”为“控辍保学”贡献智慧
  • CGF公益项目“尖扎县少数民族少女教育平等促进项目”为“控辍保学”贡献智慧

    时间:2019-05-26 09:31:2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5月24日,联合国CGF第八批项目——“尖扎县少数民族少女教育平等促进项目”顺利结项。结项不结束,项目执行方针对民族地区少女辍学现象提出多条建议,并提交黄南州人大。

    项目执行官张欢女士发表感言

    项目以尖扎地区11岁至17岁的少数民族少女为服务对象,针对其因社会因素、风俗习惯、家庭观念等因素影响,在初中毕业后,无法获得继续接受教育的权利问题,以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介入,从而改变这一现状。项目贴合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四项优质教育、第五项性别平等,致力于增强女性教育权利、促进性别平等,努力让每位女性都有权生活在一个更公平的环境中,以促进社会发展,实现社会进步。

    项目2017年8月立项落地后,专业社工团队赴尖扎县进行个案收集及项目调查,在少数民族少女间展开交流及小组活动,并多次联合尖扎县教育局开展促进少数民族教育平等(控辍保学)宣传倡导活动,组织尖扎县40名少数民族少女赴西安开展为期4天的少数民族少女访学计划——西安农林科技大学访学、“女孩与大学生志愿者分享会”、女孩读书会、“女孩子与大自然”——参观亚洲最大昆虫博物馆、曲江海洋馆,并参观陕西师范大学“妇女博物馆”“教育博物馆”、开展性别意识提升课堂,提高性别意识、女孩音乐艺术体验。今年4月中旬,召开社会性别平等与教育促进培训班暨研讨会,4月底召开尖扎县少数民族家长方研讨座谈会。为进一步促进尖扎县少数民族少女教育平等,本次项目总结发布会,对项目成果进行总结分析,并向黄南州人大提交《促进黄南州尖扎县少数民族少女教育的提案》。

    提案建议:对拒不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监护人,取消其各项社会保障待遇和相关惠民政策,吊销其经营执照;对违法给义务教育阶段年龄未成年人主持婚礼的宗教人士,吊销其职业资格;将促进少数民族少女上学(控辍保学)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在尖扎县新办一所普通高中。

    项目执行官张欢说,每名女性都有权生活在一个更公平的环境中,全社会也应该坚信性别平等能够促进社会发展,实现社会进步。

    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占国说,项目执行单位提交的建议非常中肯,人大将积极处置这些建议,在地方立法(修订)时吸收进去,为促进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尖扎县少数民族少女教育平等促进项目由友成公益执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