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解放军驻训官兵抢救车祸受困群众获点赞
  • 解放军驻训官兵抢救车祸受困群众获点赞

    时间:2019-01-08 17:20:0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包拓业 摄影报道) “当兵的觉悟就是高,要不是有你们,我老伴差点没命,谢谢你们!”1月4日,解放军96742部队野外驻训场附近的村民朱大爷在该村村委会支书、会计陪同下,带着盖有村民委员会公章的感谢信交给在这里执行驻训任务的官兵手中,竖起大拇指,连声道谢。

    1月3日16时,哨兵李杰在训练场周围山顶上执勤时,一辆小货车经过训练场边的山路,由于路上积了一层薄冰,前轮一打滑,车辆顺势掉个头,侧翻进路边的沟里,摇摇欲坠。李杰第一时间向山下冲去,一路边跑边拿起对讲机报告:“训练场边路上翻车了,赶紧救人”同时向野营区大声呼救:“快来人,出车祸了!”

    没过2分钟,李杰就冲到了车祸现场,发现车体变形严重,地上漏出好多油,车屁股冒着黑烟。刻不容缓,李杰爬上车,查看人员受伤情况,车内共有6人,都还算清醒。李杰示意受到惊吓不知所措的驾驶员赶快熄火,驾驶员才反应过来,车熄火后,不冒烟了。由于侧翻,后排2名妇女身体压在1名老太太身上,老太太不断呻吟喊疼。李杰猛拽车门,使出吃奶劲也没能打开,急切地让妇女从里面打开车门,那名妇女却茫然失措,瑟瑟发抖,手脚不听使唤。李杰急忙双手伸进车窗,将2名妇女一个个抱出来。

    正在野战帐篷进行救护训练的任鲁伟,听到外面呼喊声的呼救,带领6名战士火速支援。他们到达现场时,李杰已经陆续救出5名受困群众,自己却累得精疲力尽。老太太仍困在车里,动弹不得。任排长身子探进车里,用手试图拽老太太,老太太一个劲喊疼,还用微弱的声音说:“头晕”。任排长感觉不能硬拉狠拽,他指挥战士推着车,防止二次翻滚,自己爬进车,托起老太太,与战士们合力举出车体,然后迅速组织官兵将受困群众转移至野战帐篷观察。

    听到对讲机的报告,一营教导员李存星、四营教导员王海宁分别集合部队,带领官兵赶到车祸现场,仔细查看,确定一地漏油只是机油,并没有发生火情的可能。他们调来消防车,将车体拉平,几十号官兵把车推到路上。1名驾驶员试车,车打不着了,无法开动,索性他们把车推到野营区。

    帐篷里受困群众渐渐缓过神来,看到官兵忙碌身影,他们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一名受伤妇女断断续续地说:“要不是你们在危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今天我们真不知道会在这荒郊野岭困多久”。“你们救了我的命,谢谢你们!”老太太老泪纵横。王教导员确定群众受伤不严重,安排车辆将5名受困群众一一送回家。李教导员带领官兵和货车司机一直把车推到大路上,直到等修理厂的拖车拖走受损车辆后,才返回营区。

    回想起车祸发生的一幕,官兵们心有余悸。两位教导员商量了一下,立即组织全体官兵将山路上严实的积冰,一点点清理。冰虽然很硬,一镐仅刨开巴掌大一点,但官兵们热情高涨,干得起劲。王教导员接受采访时后悔:“应该早点组织官兵清理积冰,也不至于当地老百姓受损。”

    该部官兵的英勇表现和果断处置,心系群众不顾个人安危解救事故受困群众的事迹,赢得了群众的强烈反响,纷纷为官兵点赞叫好。当地村委、县委的领导多次来到驻训现场向官兵致敬,获救的群众与家人也是亲自登门拜访表示感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