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共筑网络同心圆 汇聚能量助发展】昔日塔拉滩变身如今“能源滩”
  • 【共筑网络同心圆 汇聚能量助发展】昔日塔拉滩变身如今“能源滩”

    时间:2018-10-11 15:11:5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 荒凉,曾是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的代名词。

      为改善塔拉滩环境状况,海南州大力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紧密结合的新能源产业。

      如今,这里因一块块光伏发电板而焕发着勃勃生机。深秋时节,万物萧瑟。10月9日,记者跟随"共筑网络同心圆汇聚能量助发展"网络人士走基层主题考察学习活动,走进了位于塔拉滩的海南州光伏产业园。

      海南州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却是太阳能资源的富集区,光伏等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迅速,为当地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从2011年开始起步,经过7年多的快速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光伏产业已成为海南州的优势产业,产业规模居青海省前列。光伏产业既是海南州的新兴产业、也是当今中国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发展光伏产业,对优化提升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车前行,蓝天白云下,苍茫的戈壁滩上,“生长”着大片大片的光伏板。他们面朝南方,微微昂头,在炎炎烈日的烘烤下,正源源不断地释放着绿色能源。

      占地面积470公顷,平均年发电量约为3.1亿千瓦时(2018年5月数据),40多家企业入驻……如今的海南州光伏产业园,已经成为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光伏产业园。

      走进园区龙头企业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站在观景塔远眺,蓝色的光伏板一直蔓延到天际线,看不到尽头。据公司辅助运检员米陈芳介绍,为了减少天气变化对光伏电站发电的影响,提高光伏发电电能的质量,从而获得稳定可靠的电源,该公司探索出了目前全球运行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依托龙羊峡水电站,结合太阳能资源特点及光伏发电特性,将光伏电站和水电站整体作为“虚拟水电”进行综合运行控制,把原本不稳定的锯齿形光伏电源,通过水电调节为均衡、优质、安全和电网友好的电源后送入电网。项目的建成投运,填补了国内外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为清洁能源提供了新型的能源互补发展模式。

      不仅如此,在大力发展光伏电站的同时,园区企业还发展与养殖业相结合的现代绿色产业,实现了将太阳能产业、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畜牧业发展紧密结合。

      “我们在光伏板下种植药材和牧草,这样更利于植被的恢复,既环保又没有污染。”米陈芳说。海南州积极探索土地及草场资源的综合性开发、保护、利用的立体发展模式,建成“光伏电站—生态畜牧业”示范基地,此举让海南州乃至青海省在发展光伏产业、保护草地生态和发展生态畜牧业上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青海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具有建设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优越条件。从水电来看,青海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等的发源地,水能资源丰富,水电理论蕴藏量2187万千瓦;从太阳能发电来看,辐射强度大、光照时间长,全省可利用荒漠面积10万平方公里,太阳能发电技术可开发量30亿千瓦。

      近年来,青海省立足丰富的能源资源优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创建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牵引,稳步建设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光伏电站以平均每年100万千瓦的速度有序增长,年均增速达58%,太阳能开发利用走在了全国前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