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海省启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系列活动
  • 青海省启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系列活动

    时间:2017-10-16 15:39:54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崔永焘通讯员魏国泉摄影报道) 从今天起,关注粮食。10月16日上午,青海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系列活动在西宁拉开帷幕。

      系列活动包括首届“爱粮节粮之星”评选活动,以粮食增收进农户、优质粮油进家庭、爱粮节粮进学校为主的“优粮优价促增收”活动和世界粮食日竞赛活动。

      据青海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消费观念、储存习惯、科技水平等因素制约,我国粮食产后损失浪费数量惊人,亟需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帮助广大消费者掌握必要的粮食营养及储存知识,树立科学健康的消费理念和爱惜节约粮食的意识;迅速提升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有效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实现“隐性增收”,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另一方面,我国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粮食供求形势和收储制度不断发生变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繁重,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制度保障体系,提升粮食流通社会化服务水平,引导农户逐步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增加优质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首届“爱粮节粮之星”评选活动,由省级粮食、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有关部门组织负责本地区的评选和推送国家级“爱粮节粮之星”。评选标准是,在工作岗位上长期坚持爱粮节粮,能够带动身边人共同营造爱粮节粮良好社会风尚的;在业务工作中潜心钻研,利用科技手段支撑节粮,改革创新节粮,取得明显社会效益的;在日常生活中具有爱粮节粮方面的突出表现和行为,或有重大贡献的。

      “优粮优价促增收”活动共三类:粮食增收进农户活动,粮食、农业部门会同教育、科技部门组织农业专家、科技专家、农业院校师生等,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宣传国家粮食质价政策,讲解粮食种植、收获、干燥、储藏等专业知识,提高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水平。依托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粮食品质测报和监测、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增效;优质粮油进家庭活动,粮食、妇联等部门将开展社区主题科普讲座、互动交流、主题倡议活动,组织公众走进优质粮油加工企业和示范基地,宣传讲解膳食营养健康知识,普及“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和质量控制导则,引导群众科学消费,保障身体健康,促进粮食消费升级,并结合正在开展的“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各类中国好粮油产品及品牌推介活动,增加优质产品供给,引导社区家庭健康消费;爱粮节粮进学校活动,粮食、教育、科技部门面向学生举行爱粮节粮科普知识讲座,宣传讲解我国粮食安全形势、粮食供给状况和健康消费、合理膳食等知识,组织“光盘行动”、节约标兵评选、爱粮节粮随手拍等活动,倡导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让广大青少年群众树立“爱粮节粮,助力国家粮食安全”意识。

      世界粮食日竞赛活动由联合国粮农组织组织开展。征集对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改变移民未来——投资粮食安全,促进农村发展”的创意意见。年龄在5——19岁的青少年和儿童可以设计有关本年度世界粮食日主题的海报;13——19岁的青少年可以制作一个片长不超过1分钟的视频。参赛者可以登陆粮农组织有关网站(www.fao.org/world-food-day/2017/contest/zh)提交海报或者视频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2017年11月10日。联合国粮农组织评委将从两个年龄段分别选出3名获奖者,评选结果将在世界粮食日网站和粮农组织社交媒体上公布。

      16日上午,我省主会场活动在西宁解放路举行。省粮食局与省垣多家粮食企业现场设立咨询台和展示台,向公众介绍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相关知识并向他们发放了宣传册页和纪念品。当天,各市州也分别在当地举行了各有特点的集中宣传活动。

    从今天起,关心粮食公众广泛参与详实的宣传展板群众现场采购放心粮油食品

      2017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改变移民未来——投资粮食安全,促进农村发展;2017年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的主题是:爱粮节粮保安全,优粮优价促增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