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全民拧成一股力 齐心共护三江水(二):坚守在神奇通天河的柔弱女所长
  • 全民拧成一股力 齐心共护三江水(二):坚守在神奇通天河的柔弱女所长

    时间:2017-10-10 15:42:02  来源:  作者:

     

      梅措的工作是巡护和保护这片流域内的生态环境,这几年,她和同事们一起上山下乡,走村入户,跑遍了保护区的每个角落。办理自然保护区类型行政案件11起,参与办理林业行政案件40多起,刑事案件2起。完成环保卫星遥感监测点位实地核查161处。每年的行程多达4万多公里。

      “夏天特别是雨季,保护分区巡护道路泥泞,什么高山险地、河流洼地我们一起走过。情况糟糕时,车陷入泥滩,山谷里前不着店后不着村,也没有信号,民警徙步要走四五公里,有时甚至爬上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山顶,才能收到信号请求支援。”梅措向记者讲述着她和她的团队日常巡护工作,这样的情况她几乎每天都在遇到。

      “尤其冬天,是巡护工作最艰难的时候,冰天雪地,接到警情,有时走到不熟悉的山路,心里就直打鼓,一个急刹车,一个急转弯都有可能连人带车摔下山崖,手紧紧抓着扶手,直到车子安全下山,悬着的心才会渐渐平静下来。嘴上没说什么,即使是年轻的同事们,心里也难免害怕,所以每次安全返回,感觉是一次凯旋而归。”梅措说。

      作为一个女民警,在面对危险、艰辛的工作时,梅措从没有觉得自己身份特殊,她选择和男同事们共同面对。有一次巡护途中因脑供血不足她头痛病发作,当时她的同事们就劝她:“所长,你就在家值班吧,我们都是年轻小伙子,我们多跑跑,辛苦一点不算什么,您不用担心我们,巡山下乡,走村入户我们还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您还有孩子要照顾……”可她还是婉言拒绝了,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要对得起国家的信任,在我身上的责任,容不得我退缩。

      不过即使梅措在工作中巾帼不让须眉,可她也有柔软的一面,当提及她的家庭时,那双坚定的目光里泛着泪花, “说起最对不起的人,还是我的父母,小孩从出生的第一天开始帮我照顾,这一照顾就是7年,特别是我在地方森林公安江西派出所当所长期间,长期在林区值班处理警情,有时甚至过年都在林区不能回去,我的父母从来没有一句埋怨的话,我深深地愧疚着,却什么也做不了。如今孩子上小学三年级了,我的上山下乡工作模式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对于亲人,我亏欠得太多,但想起自己热爱的工作,我心里满满的幸福……”

      可正是有像她这样一群甘于奉献、意志坚定的人守护着三江源,才让生态美持续着。目前,通天河保护分区内有林地面积114.3平方千米,疏林地面积730平方千米,灌木林面积1505.7平方千米,野生动物种类较多,主要有藏野驴、白唇鹿、岩羊、盘羊、野牦牛、棕熊、雪豹、雪鸡等,同时许多珍稀水鸟也分布于此,主要有黑颈鹤、灰鹤、斑头雁、赤麻鸭、棕头鸥。保护区内野生植物资源也比较丰富,保护区种子植物有63科、340余种,均占青海省种子植物的40%。乔木树种以川西云杉、大果园柏为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