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民族团结之花香溢都兰民族中学
  • 民族团结之花香溢都兰民族中学

    时间:2017-09-28 15:20:16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实习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 “同学们这是哪儿?主要分布着什么族?”

      “内蒙古自治区,分布着蒙古族。”清脆响亮的声音从都兰县民族中学六年级一班教室传出,原来他们正在上民族团结教育课,课堂上,班主任龚玉财正在给同学们讲解中国少数民族分布图。

      都兰县民族中学是都兰县唯一一所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蒙藏合一的九年一贯寄宿制学校。学校现有20个藏文班,11个蒙文班。

      学生次旦告诉记者:“学校里有汉族、藏族、蒙古族,各民族的同学,平时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还可以了解彼此的民族文化,开拓眼界,我特别喜欢学校的氛围。”

      在都兰县民族中学,民族团结友爱不仅仅存在于次旦心中,而体现在每一位学生日常生活中,长期的接触、日常的学习,都让大家深深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各民族之间应该互相尊重,要平等和睦共处。

      龚玉财老师告诉记者:“各族同学在一个班级里,在长时间的学习和生活中,有了深厚的感情,效果非常好。”

      为使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都兰县民族中学在抓好教育教学的同时,强化民族教育,以民族团结为主,重点抓好民族和谐,民族大融合,民族学生手拉手活动,在班上以民族团结为主题进行主题班会、黑板报、组织演讲比赛,进行民族团结诗朗诵,歌唱祖国繁荣、民族团结的歌咏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丰富民族团结教育内涵,提高学生民族团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使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深入全市各学校师生心中。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和特色,在学生的日常教学中,学校注重将民族教育工作渗透到各个环节。”校长赵元孝说,除了一般学校常规的在语数等学科教学中渗透民族知识,学校还编印了民族教育校本教材,定期对学生进行民族知识教育,讲述民族知识、风俗、人物、歌曲等。

      此外,根据学校和学生发展的需要,把民族团结教育与蒙古族和藏族的传统节日、舞蹈、民歌、民乐等结合起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绘画、书法等活动。这既培养了民族学生自立、自主、自信、自强的能力,又激发了真诚、友爱、崇高的民族自豪感,增进了民族团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民族问题的清醒认识,让都兰县民族中学校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结出了累累硕果,整个校园成了一个民族团结、和谐奋进的大家庭。

      “今后,都兰县民族中学还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准确把握现阶段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现状、特点,不断开创我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新局面。”赵元孝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