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亲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记》专辑首发
  • 《亲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记》专辑首发

    时间:2018-09-18 17:46: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小梅)9月17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抢救性征编、出版《亲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记》专辑,选择宁夏解放和自治区成立这一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以口述史形式,让亲历者、见证者以“亲历、亲见、亲闻”三亲史料追忆当年细节,真实、生动、具体地再现历史,堪称“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一部史学著作。

    《亲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记》专辑编辑出版历时半年,编委会翻阅了《宁夏通志》《汪锋传》等500余万字史料,寻找具体征编资料及线索。通过微信、电话约稿、走访等全方位搜索亲历者,拜访专家、学者探寻重点征编线索。从他们编著与交流中探寻当事人足迹,历史事件过程、活动背景等,尽可能还原历史事件本来面貌,增强存史的“三亲”性、可读性、趣味性。

    111.jpg

    编委会从多角度、多方面进行审读、甄别、改编,挖掘每一个时间段涉及的重要历史事件及历史人物,争取泛中求准、多存并举,同一事件选取多层次、多角度的述说编纂,既有高层领导统揽全局的历程,又有普通大众身临其境的过程,更有亲闻者对事件情景的述说。此次征集有改编价值的“三亲”史料200余篇,70余万字,100余幅图片。经过编委会数次商榷、筛选,反复推敲、甄别,选出最具代表性的50篇稿件,56幅图,30余万字,按时间顺序入编《亲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记》专辑。其中,本次抢救整理“三亲”史料36篇,占入编稿件70%以上。李增林、吴忠礼、刘天明、饶彦久等自治区社科、史学界的专家、领导亲自撰稿,增强了《亲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记》的存史价值和厚度。

    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独具特色的一项经常性工作。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以来,自治区政协十分重视文史工作。目前共征编、出版各类文史书刊150余种,1900余万字,20余万册,其中,《西北回族与伊斯兰教》《张大千生平与艺术》《宁夏三马》等专辑获全国政协优秀文史图书一、二、三等奖,《知情在宁夏》《亲历西部大开发•宁夏卷》专辑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这些“三亲”史料图书,具体、翔实、生动地再现了宁夏近现代社会面貌,反映了每一历史时期各个方面的真实情况,极大地丰富了宁夏近现代史料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