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夏行】非遗文化技艺助农民脱贫
  • 【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夏行】非遗文化技艺助农民脱贫

    时间:2018-06-14 21:56:3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6月13日,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夏行中卫采访团来到海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孵化创业基地,探访当地土生土长的非遗文化技艺,是怎样一跃成为带动全县脱贫攻坚的活力产业。

      “以前只见过苏绣,在宁夏山区能见到这么多品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震撼。”昆明日报记者周婷说,这些刺绣剪纸做得特别精致,能够把颜色的过渡和明暗关系处理得非常得当,就像一幅幅摄影作品,海原非遗文化技艺值得大力推广和宣传。

      海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孵化创业基地于2015年9月正式营运。占地63亩,建筑总面积13048平方米,分综合性展厅、培训加工、装裱仓储区和电商四个功能区,可同时容纳30家电商企业和10家刺绣剪纸企业。入驻企业享受三年免租金、水电费的优惠政策。目前,进驻基地电商企业和刺绣剪纸企业19家,稳定从业人员300多人。

      2015年以来,海原县将刺绣剪纸做为全县“离土”脱贫的产业之一重点打造,以刺绣剪纸产业为重点,以海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孵化创业基地为依托,以96个脱贫村的建档立卡妇女为对象,以脱贫助困为目标,形成了“人才+基地+产业+脱贫”的人才促脱贫模式,引进上海牡丹缘非遗文化有限公司,组建成立了宁夏牡丹缘非遗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海原剪纸”等文化产业品牌,大力培育合作社,打造刺绣剪纸专业村,分层次多渠道培训农村妇女,走“公司+合作社+专业村+专业户”的企业化发展路子,将刺绣剪纸生产、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做到有序分工,形成了“前店后厂”模式,辐射带动了合作社和专业村的发展,帮助农村妇女就业增收。

      截至目前,该基地吸纳刺绣剪纸合作社8家,带动刺绣剪纸专业村12个,培训技能人员4200人次(中高级技能人员600人次,初级工230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2600人次,年产值1500多万元,使620户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计划到2018年,打造刺绣剪纸合作社12家,专业村36个,使1800个贫困户通过刺绣剪纸产业脱贫致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