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一村一警”开启平安原州建设新模式
  • “一村一警”开启平安原州建设新模式

    时间:2017-09-25 15:45: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雪玲)记者日前获悉,固原市原州区着力打造“一村(社区)一警”模式,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3月以来,在开城镇率先启动该模式,全区选派1052名警务联络员,实现了所有自然村(社区)全覆盖。

      老百姓把身边的警务联络员亲切的称为“村警”,“村警”发挥着人熟、地熟、情况熟和最接地气的优势,努力当好“六大员”(法律法规宣传员、情报预警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隐患排查员、治安管理巡防员、禁毒工作协助员),每天不定期巡查,走访村组群众,收集社情民意,随时宣传法律政策,就地化解矛盾纠纷,配合支持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村警”由乡镇(街道办)统一管理,统一发放执勤服、挂牌上岗。辖区民警根据“村警”化解矛盾纠纷起数、搜集情报信息条数、治安防范效果等工作情况进行绩效考核,派出所所长对考核结果进行复核后报乡镇(街道办),乡镇(街道办)根据工作业绩发放一定补贴并给予物质奖励,对不能按要求开展工作、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予以解聘、动态化管理。

      开城镇党委书记安荣升说:“村警”中多数是党员,定位就比普通老百姓高,现在又戴上了“警务帽”,能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村警”模式打造起事事有责、人人尽责的共同体,成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加上大部分本身就是农村“两个带头人”,他们在走村串户的过程中,“现身说法”为群众提供政策、信息、技术、项目等服务。

      自开启“一村(社区)一警”新模式以来,原州区编印《民族团结创建应知应会知识手册》,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八大工程”,城乡基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党员、干部和群众结对认亲、互相走动、扶贫帮困,不断营造出人人讲民族团结、争做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