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手机使用要正确 传谣造谣不可信
  • 手机使用要正确 传谣造谣不可信

    时间:2019-03-23 23:21:11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3月18日,在互联网和市民微信朋友圈内突然流传起一个惊人的消息:我市有人在充电时玩手机,由于手机爆炸导致死亡。从曝光的视频来看,在位于我市南区三道街东的和心粮店,一辆急救车停靠在门前,拍摄视频者在车中说道:“这是粮店的啊,才42岁,手机爆炸导致死亡,这是刚才的事儿。”但视频中并没有出现任何关于手机的画面。

    记者在当日走进市公安局南区派出所、市人民医院,通过与值勤民警、市人民医院医生详细了解情况确认后,揭开了此事的真相。南区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手机并未产生爆炸,且至今还可以正常使用,事发时间实际在前一日,即3月17日8时30分,并非是3月18日。当日在南区三道街东的和心粮店内发生了一起电击伤致死事件,市人民医院出动急救车赶至现场,但当事人家属并未报警。后经民警调查了解,死者张某在事发当日坐在店内木制椅子上,双脚脱鞋离地搭在暖气片上使身体悬空。同时,充电时玩手机电路处于通路状态,导致了电击伤致死。

    据了解,因电流的作用造成的人体损伤叫电击伤,因电流的作用造成的死亡叫电击死。一般说来,电击伤和电击死的形成取决于作用人体的电流强度。通过人体的电流愈强,人体受到的损害越重,越易导致损伤和死亡。在通常情况下,当通过人体的电流强度,交流电达到70~80毫安,直流电达到200~250毫安时就具有危险性,可导致损伤甚至死亡结果的出现。电击死的主要原因是电流作用于心脏后引起的心室纤维性颤动和电流作用于延脑或呼吸肌引起的呼吸中枢麻痹、呼吸机能障碍。心室纤维颤动通常是由低电压的电流引起的,而高压电流常引起呼吸麻痹,还可引起心脏骤停和继发性休克。

    目前,该事件在我市范围内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且此次在互联网和微信朋友圈内流传的消息与事实有很大出入,记者还将继续跟踪调查。同时,再一次提示请广大市民、网友,遇事应尽快联系相关部门及官方媒体求证,静待官方通知,不传谣、不造谣,不转发现场视频。以免造成恐慌,对伤者家属造成二次伤害,做一名有道德、讲文明的合格公民。

    我市人民医院医生提示大家:预防电击伤首先要养成正确接触电源、电器设备的习惯。其次,定期检查家庭电源处是否漏电。第三,日常接触情况下,尽量在皮肤表面、手足处穿戴绝缘材料,比如拖鞋、胶鞋等。据查阅,电击后可能出现假死现象,也就是由于呼吸停止而引起的电流性昏迷,如果及时施行人工呼吸、心脏按摩,常常可以起死回生。生命是可贵的,希望大家都能够珍惜生命,避免此类悲剧重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