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盟行署办印发《阿拉善盟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
  • 盟行署办印发《阿拉善盟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

    时间:2019-03-15 22:34:13  来源: 阿拉善日报  作者:

    加强职业病防治 保障劳动者健康

    近日,盟行署办印发《阿拉善盟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就进一步加强全盟职业病防治工作、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做出详细规划。

    长期以来,盟委、行署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和重点职业病危害整治工作,规范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和劳动用工管理,严肃查处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企业职业卫生条件明显改善,职业病得到有效遏制。但是,全盟职业病防治工作依然面临着严峻挑战。2011~2016年,全盟共报告职业病157例,职业病病例主要由职业性化学中毒和物理因素所致。

    该《规划》的出台旨在逐步健全职业病防治体系、不断加强监督执法力度、持续加大源头治理和专项整治力度,使用人单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违法行为有所减少,工作场所职业卫生条件得到改善,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明显减少。该《规划》的实施,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健康阿拉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规划》指出,要加强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各部门要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切实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职业卫生各监管部门要联合开展调研、督导检查,切实保护劳动者的权益,对不履行工作职责的,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和负责人的责任;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推进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制定不良信息记录和“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并向有关部门通报。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公立职业病防治机构的经费投入,并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滥用、挪用专项资金;用人单位要在生产成本中列支用于职业病防治的专项经费,保证生产工艺技术改造、职业病危害预防和控制、工作场所检测评价、健康监护和职业卫生培训等费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