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乌海市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成效显著
  • 乌海市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2019-02-21 17:54:17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本报讯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区域创新型城市为统领,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高新技术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等多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我市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积极做好引导帮扶工作,实现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去年,我市认真落实各项奖励政策,对14家已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的奖励;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在“双创”活动周期间,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论坛,建立了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2018年,全市新增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增幅64%,增幅居自治区首位。

    我市加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去年,市科技局积极推进各类平台载体建设,围绕我市氯碱化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等领域,积极培育打造科技领先、产业集聚和具有行业优势的自治区级特色产业化基地(科技园中园),助推了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同时,乌海东源科技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乌海佳瑞米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基地和乌海亚东煤化工萘系特色产业基地等一批自治区级特色产业化基地获得认定,获批数量居全区各盟市之首。

    目前,全市高新技术领域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共有42家。其中,自治区新型科技研究开发机构6家、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20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化基地6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7家(其中国家备案2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家。内蒙古东源清洁煤基乙炔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填补了我市没有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的空白,同时也为企业加强基础研发、探索新型产业化发展道路提供了新的方向。

    近年来,超百项新产品、新工艺及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落地,内蒙古联丰稀土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对PVC的物理改性配方试验取得重大进展,改性后的PVC伸长率提高15%以上;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研究院通过不断努力取得了1项发明专利,1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项目12项(其中8项国内领先、4项国内先进);内蒙古东源高分子材料科学研究院通过分子链设计及制备技术,实现PBS力学性能和生物降解性能的可调控性,并建立聚合级生物法丁二酸的质量标准,成功制备基于生物法丁二酸的高分子量聚合物;内蒙古君正氯碱化工技术研究院在项目研发期间独立或参与申报专利30余项,取得授权27项,目前通过科技成果鉴定19项,申报企业标准1项;市弘日公司环境研究开发中心立足节能环保领域,在“一种高级的空气净化调节系统”等技术攻关领域取得阶段性进展……

    这些成果的取得,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