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推进远程庭审助力智慧检务
  • 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推进远程庭审助力智慧检务

    时间:2018-11-15 17:43:19  来源: 报社  作者:

    为全面推进智慧检务,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以精细化管理理念为指引,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引领,着力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助力检务质效的提升。目前已开展远程庭审八个月,截止到10月底该院远程庭审案件数与受理移送起诉案件数的占比已超30%。

    明确远程庭审范围,将案件繁简分流。通过办案人对案件进行审查,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认罪、对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的,在审判阶段适用简易程序或者普通程序简化审理的这类案件适用远程庭审,其余案件仍适用普通程序审理,公诉人需到法院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充分保障权利,规范程序适用。对于是否适用远程庭审程序,通过拟制《适用远程庭审征求意见书》,在提审讯问时向犯罪嫌疑人征求意见,如同意方可适用。此外,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拟适用远程的案件内制作《委托技术协助书》并移送技术部门,让远程庭审的适用在办案系统中留痕。加强信息互通,多方积极配合。法院书记员于每周五将下周适用简易程序案件的开庭审理时间进行通知,检察院技术人员根据通知的时间提前调试视频设备,检察官通过网上申请使用办案区。以往公诉人开庭步行往返法院的时间近40分钟,甚至多于简易程序案件审理时间,如今公诉人只需从办公室到办案区的距离与时间便可开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