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乌海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乌海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8-09 20:07:35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近年来,我市立足于地区实际,找准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着力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提出要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先行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都市特色效益农业,构建农业全产业链体系,推进农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农区居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

    一根葡萄藤串起三产融合大链条

    “这葡萄真甜,从来没吃过这么好的葡萄,多少钱一斤?”“葡萄酒的味儿真正宗……”这段时间,在呼和浩特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内蒙古第六届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上,“乌海葡萄”及“乌海葡萄酒”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据了解,我市目前的葡萄品种有130多种,本次参展的葡萄就有70多种,参展的葡萄酒酒庄有4家,葡萄酒有40多个品种。

    葡萄产业是我市的优势特色产业。光照充足、干旱少雨、无霜期长等绝佳的自然条件,让我市成为可与新疆吐鲁番相媲美的优质葡萄生产基地。

    葡萄酒行业有着“七分原料、三分工艺”的说法。优质的葡萄品质,让我市的葡萄酒也备受青睐。近年来,我市坚持鲜食葡萄、酿酒并重的发展原则,全力打造“中国·乌海市沙漠原生态葡萄酒庄之都”。酿造的葡萄酒畅销国内十几个省市区,远销美国、德国、丹麦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并涌现出汉森、吉奥尼等驰名中外的葡萄酒品牌。2016年和2017年,我市成功举办了两届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成为世界沙漠葡萄酒大赛永久举办地,成立了沙漠葡萄酒交易中心,国家商检局确定在我市建立“国家葡萄酒区域检测中心”。

    目前,我市葡萄种植面积达到3万多亩,葡萄年产量1万多吨,葡萄酒年生产能力2万吨,葡萄年产值2亿元以上,涉及葡萄种植、加工、贮藏、流通的企业33家,“乌海葡萄”获国家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葡萄与葡萄酒在国内外各类葡萄与葡萄酒质量评比大赛中获奖近200项。葡萄产业还带动了葡萄园、葡萄酒庄、葡萄酒博物馆等以葡萄为主题的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市已建成以葡萄为主的农业休闲观光园30多处,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如今,一根葡萄藤串起了集葡萄种植、酿造、研发、贮藏、流通、观光旅游等多个业态,成为我市推动三大产业互动融合发展的成功实践。葡萄及葡萄产业成为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农区居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蔬菜产业由传统向特色转变

    蔬菜产业是我市另一大主导特色农业产业。

    坐落于乌达区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高三农民专业合作社开业才短短几个月,每天慕名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合作社主打特色农业,种植了20多个品种的柿子,平均每天有几十人来采摘,40个大棚的收入一直在上升。”合作社负责人高建军说。

    记者了解到,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里的其他特色农产品如吊瓜、油桃、樱桃也同样供不应求,市民购买热情很高。除了游客直接进园采摘,这些本地种植的蔬菜瓜果每天还销往海勃湾区和乌达区的便民市场和超市,市民能吃上品种丰富的本地蔬果。

    我市大力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围绕“菜篮子”工程建设,着力引导大田作物种植向反季节蔬菜和特色水果等农业主导产业转移,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目前,全市温室大棚建设面积4600亩,蔬菜种植面积年均稳定在1.7万亩左右,蔬菜年产量5000万公斤左右。蔬菜市场体系得到不断完善,以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为基础、以冷链仓储为保障、以蔬菜直销店为销售终端,惠民蔬菜直销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

    养殖业走向规模化、标准化

    近年来,我市结合农区居民实际,把发展养殖业作为稳定居民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四道泉村是渡口村下辖面积最大的自然村,也是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村,过去这里家家户户以种田为生,因土地贫瘠,一年辛辛苦苦下来,村民们收入微薄。2013年,居民张喜成瞅准了养驴市场行情好,投入了20多万元购买了70多头驴试水肉驴养殖,没想到不到一年半时间,本钱就挣了回来。

    尝到甜头的他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渐渐地凭借养驴成了村里的富裕户。看到张喜成养驴挣了钱,村里很多人也开始养驴。张喜成为他们无偿提供养殖技术和销路,并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

    目前,全村已有30多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而合作社养驴规模更是达到了1800多头。如今,毛驴养殖成为这里的主导产业,很多贫困户依靠养驴趟出了一条致富路,四道泉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驴村。

    我市大力转变养殖方式,扶持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目前,牲畜年存栏15万头、只左右,禽类年存栏76万只左右。肉类年总产量8000吨左右,禽蛋年产量5000吨左右。水产池塘养殖面积2000多亩,产量500吨左右。为全面提高畜牧业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在海南区利用荒地规划建设5个标准化养殖园区,引导全市养殖业向园区集中,对有意到养殖规划区内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的个人或企业给予相关支持,力争将养殖园区打造成为乌海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和自治区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

    休闲农业提升农业附加值

    海南区西卓子山办事处赛汗乌素村农牧场和头道坎村曾经街道污水横流、垃圾堆积如山,经过改造,如今已然成为具有黄河文化、农耕文化,集观光、采摘和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新村——西行客栈。大坝、凉亭、水车、花田,硬化的街道,古朴的路灯,整齐的房屋,翘角的门楼,美不胜收。

    我市依托不同村镇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着力构建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农业协调发展的业态模式。目前,全市形成一定规模的具有休闲功能的农业企业达到8家,其中,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6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农、牧、渔家乐达到40家。

    实现产供销全产业链发展

    源联食品有限公司是海勃湾区综合加工区的一家食品加工企业,主要生产馒头、石磨豆腐及休闲豆制品、淀粉制品等,而原料全部从农区居民手中流转的土地上种植、收获而来。

    我市通过“农户+基地+企业”方式将农产品加工、销售与农产品生产连接起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农产品加工业以葡萄酒加工为主,兼顾发展蔬菜加工、特色山野菜加工、粮油加工及以猪羊肉为主的畜禽产品加工等。在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过程中,我市注重体现区域特色,形成了相对集中的产业集群,为不同类型的产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的环境。截至目前,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4家,其中,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6家,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下农产品加工企业8家,1家获得国家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获得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迈入新时代的乌海,正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乡村振兴的美丽华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