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巴彦淖尔:地理标志产品“名利双收”
  • 巴彦淖尔:地理标志产品“名利双收”

    时间:2018-08-09 20:07:31  来源: 巴彦淖尔日报  作者:

    河套番茄

    河套巴美肉羊 (高晓龙/图)

     河套向日葵,去年全市种植近400万亩

    多年来,向日葵一直是我市农民增收的主要经济作物。2017年,全市向日葵种植面积达399.05万亩,其中,绿色标准化种植面积10.5万亩,有机种植面积3000多亩。

    我市生产的食用向日葵籽粒饱满、粒型大、色泽好、产量高,全国向日葵炒货高端产品原料的60%以上来自我市。

    目前,我市拥有葵花子加工企业120家,建立交易市场55处,年交易量143万吨。三瑞、心连心、三胖蛋、蒙乔等龙头企业生产的系列优质葵花子产品品质优、口感好,已经进入高端市场。

    全市销售收入百万元以上的油脂加工企业有26家,生产能力50万吨左右,其中鲁花、上海佳格、宏发3家大型龙头企业年生产能力40万吨。

    我市还培育籽仁出口加工企业85家,2017年出口葵花子30.68万吨,出口额达3.23亿美元。

    河套向日葵,是我市16个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之一,除此之外,我市还有河套巴美肉羊、河套番茄、五原小麦、五原灯笼红香瓜、五原黄柿子、巴彦淖尔河套枸杞、巴彦淖尔河套肉苁蓉、黑柳子白梨脆甜瓜、杭锦后旗甜瓜、三道桥西瓜、河套西瓜、河套蜜瓜、河套黄河鲤鱼、巴彦淖尔二狼山白绒山羊、乌拉特后旗戈壁红驼15个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

    这些地理标志产品涉及水产、畜牧、粮食、果品4大类。《2017年全区农产品地理标志统计情况》图表显示,我市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在全区综合排名中列第三,占比11.6%。

    这些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是巴彦淖尔优质农牧业产品中的代表,也是巴彦淖尔农牧民增收的主要依托。

    乌拉特前旗先锋镇,多年来一直把枸杞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来抓。由于这里产的枸杞颗粒大、肉质肥厚、甘甜鲜美,成为前旗一张独具地域特色的名片。2013年,先锋镇被中国经济协会命名为“中国枸杞之乡”;2016年,巴彦淖尔河套枸杞被评为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先锋镇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绿色有机枸杞,在西坝头村建立了5000多亩绿色无公害枸杞示范种植基地,产量达到1000吨,每亩可收入1万多元。同时建起富煌、华融扶祥等多个绿色有机枸杞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先锋镇枸杞种植面积已达到6万亩,枸杞产业综合产值近3亿元。小小的枸杞,让先锋镇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到2022年,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数量在2017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2017年以来,市委、政府确立了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依托农牧业资源优势,确立了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发展目标,用系统化思维打造“河套”地域品牌,大力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

    我市农牧业部门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登记保护管理,创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强化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监管,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用标规范性管理,加快农产品地理标志追溯体系建设,力争把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做到全国品质最优、销售最好、名气最大,把“河套”绿色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让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强农强牧、富农富牧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2018年,按照市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市“河套”地域品牌的具体登记保护规划目标为:计划申报河套黄河鲫鱼、河套戈壁羊、河套苹果梨、河套南瓜子、河套青椒、河套红椒、河套肉牛、河套奶牛、河套玉米、河套糯玉米等1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到2022年,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数量在2017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