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水产名家武夷深山传授生态稻渔养殖秘笈
  • 水产名家武夷深山传授生态稻渔养殖秘笈

    时间:2020-08-10 20:47:26  来源:中新网  作者:

    董在杰在光泽县仁厚村指导宝瑞鲤鱼稻田放苗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30日电 7月29日至30日,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董在杰,到光泽县仁厚村、武夷山市下坜头村示范基地,传授“福瑞鲤”稻田生态养殖技术,让深山农民掌握先进技术,推动生态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29日早上,光泽县、建阳区、延平区近百位农民,在光泽县仁厚村稻渔基地现场提问,董在杰逐一解答。

      “什么时间投苗合适?”“一般选择天气良好的早上或傍晚投放,苗种规格最好1两以上,3两的成活率会更高。可依据稻田鲤鱼销售季节来推算田间投苗时间。”

      “稻田投苗要注意什么?”“要注意调节运输水温和田间水温,温差控制在2℃以内,以保证成活率。”

    光泽县举办福瑞鲤稻田生态养殖技术培训,图为室内培训一角

      “农民可以自己繁育苗种吗?”“不建议农民自己繁育。福瑞鲤、建鲤是采用家系选育,要避免近亲繁殖,防止品种退化。每年,我们都向顺昌的国家苗种场提供扩繁用的亲本,只有父母亲健康,才能保证儿子体格健壮,确保苗种质量。这是专业分工,产业才可持续。”

      据悉,董在杰团队选择生长速度快的建鲤,肉质好的野生黄河鲤,综合两个原始亲本优势,杂交培育出新良种“福瑞鲤”,是农业农村部主推的大宗淡水鱼良种。作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董在杰已在顺昌县建立了福瑞鲤国家苗种场,保障全省产业发展。

      “福建山区农民稻田养鱼,每亩收益2211至4547元,比单种水稻平均增收109.53%,高于全国平均增收90%水平19个百分点。这得益于全省坚持推广不打农药、不投饵料的生态稻渔新技术。”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游宇说。

      专家认为,2017年福建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7.55万亩,生态稻渔总值10.2亿元,与全国2800万亩生态稻渔面积相比,福建省扩大示范,发展生态稻渔产业的潜力巨大。

    (来源:中新网 黄献光 龚建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