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高甲戏电影《玉珠串》首映 助推闽南文化走出去
  • 高甲戏电影《玉珠串》首映 助推闽南文化走出去

    时间:2023-05-20 10:15:22  来源:  作者:

    高甲戏电影《玉珠串》首映助推闽南文化走出去

    5月19日,戏曲电影《玉珠串》在福建泉州举办首映礼。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泉州5月19日电 (记者 孙虹)首部将闽南文化瑰宝高甲戏搬上银幕的作品——戏曲电影《玉珠串》,19日在中国著名侨乡福建泉州举办首映礼。

    “作为第一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方戏种,高甲戏‘能美能丑,亦庄亦谐’的丑角艺术,是闽南、福建草根文化的重要载体。”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斯诚表示,高甲戏等闽南戏曲的影响力已经逾越方言地域,是闽南侨乡人民情感交流和海外侨胞文化认同的重要符号。

    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玉珠串》片段。 孙虹 摄

    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玉珠串》片段。孙虹 摄

    高甲戏《玉珠串》由已故著名剧作家诸葛辂编剧、著名戏曲导演艺术家吕忠文导演。该剧批判功利、揭示贪婪、思辨善恶、寓意反腐,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曾创下两年演出超过400场的纪录,是高甲戏的里程碑式作品,颇受海内外戏迷追捧。

    “高甲戏是安溪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也是闽南文化的瑰宝。”安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宝贝表示,此次将《玉珠串》搬上电影银幕,通过镜头切换替代舞台暗场、借助电影艺术展现戏曲魅力,把喜剧元素、故事情节表现得淋漓尽致,是推进传统戏曲文化与现代影视产业深度融合的一次大胆探索,必将有利于戏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闽派精品文化更好地“传下去”“活起来”“走出去”。

    戏曲电影《玉珠串》主创团队分享拍摄心得。 主办方供图

    戏曲电影《玉珠串》主创团队分享拍摄心得。主办方供图

    戏曲电影《玉珠串》导演陈茂林认为,新时代电影艺术表现手法不仅能让老戏迷得到高甲戏与电影美学上的双重体验,年轻观众和海外友人也可以凭借丰富的、直观的视听体验,走近、了解、喜欢高甲戏。

    电影《玉珠串》总制片人洪雷告诉记者,这部戏曲电影将舞台的戏曲魅力与电影的表达手法巧妙结合,让高甲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突破时空对舞台表演的限制,得以随时随地呈现。

    洪雷表示,将进一步推动《玉珠串》在全国和海外全面发行,扩大影片的宣传和社会影响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更多人通过《玉珠串》爱上戏曲,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

    关键词:玉珠串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