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美格农艺:漂洋过海 为厦门传递美
  • 美格农艺:漂洋过海 为厦门传递美

    时间:2023-12-16 20:04:28  来源:  作者:

    福建省巾帼电商直播活动的厦门分会场活动在美格农艺举行。 美格农艺供图

    福建省巾帼电商直播活动的厦门分会场活动在美格农艺举行。 美格农艺供图

    东南网12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 颜财斌)如苍劲虬龙般的造型盆栽,莫兰迪色系的绣球花,果实硕垂的各类果树……走进厦门美格农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格农艺”),眼之所见草木郁郁葱葱,犹如进入植物大观园。“这个迎客松的造型,特别舒展美丽。”12月14日-15日,福建省巾帼电商直播活动的分会场活动走进美格农艺。活动中,美格农艺员工、“宝妈”陈春丽与同事林慧燕展示盆栽作品。

    美格农艺成立于1993年,坐落于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是当地有名的台商独资企业。作为厦门最早专业从事台湾优良种苗引进的企业,从台湾引进先进园林、绿化设计概念、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不仅让珍稀花卉、果树、绿化树种等在厦门扎根,也为周边的居民尤其是“宝妈”群体提供了工作岗位。作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美格农艺,是闽台姐妹合家园,也是厦门市民眼中的植物科普乐园。

    科普教育 服务一方群众

    在网购尚未兴起之时,美格农艺还是当地人眼中的“特色果园”。由于创始人将樱桃、莲雾等台湾果树引入厦门,每到水果成熟季,周围市民都会赶来采购,“美格又有新水果了,赶紧去买”成了当时的热议话题。

    30多年来,美格农艺从世界各地引进上千种植物,其中不少已走入大陆千家万户,也让美格农艺成为了植物科普园地。“我们是免费开放的。”美格农艺经理王东迷介绍道,美格农艺对社区群众、学生群体等免费开放,还配有专业讲解员进行导览解说。参观群众通过电话或线上预约后,即可入园参观。

    美格农艺园区内开展研学活动。 美格农艺供图

    美格农艺园区内开展研学活动。 美格农艺供图

    通过科普讲解,美格农艺向大众传播绿色的植物知识和环保知识,促进群众对植物以及大自然的热爱。同时,针对参观的学生群体,美格农艺提供花盆或场地、植物,教孩子动手种植植物,并和孩子一起DIY动手做树叶拓印卡,丰富孩子的想象力和创新力。除此之外,他们通过开展拔河、夹气球、夹乒乓球等亲子游戏项目,锻炼孩子的眼力、手力、脑力,促进孩子和家长之间的默契。

    在植物大观园内,美格农艺除了设置科普第二课堂,还为周围的村民提供培训。“我们不定期开放,也可以来听种植技术,也可以学习混种。”王东迷说,来听课的村民若是正好碰上科普讲解,也会跟着旁听,学习相关知识。美格农艺除了提供美之外,还坚持20年“送绿”公益行,即每年3月举行植树赠苗活动,把环保理念送进百姓家中。

    专设“妈妈岗” 成就员工发展

    走进美格农艺园区内的耕馥田水培蔬菜种植室,女员工戴明喜正在认真地整理菜苗、观察蔬菜长势,并做好记录。

    戴明喜是一位二胎“宝妈”,之前并未从事过农艺行业。随着孩子长大,不再需要大量时间去看护,因此选择美格农艺,实现“家门口就业”,工作生活两不误。

    在水培区域内,一颗颗生菜长势喜人。 东南网记者 郑晓丹 摄

    在水培区域内,一颗颗生菜长势喜人。 东南网记者 郑晓丹 摄

    “我孩子还会来帮我干活呢。”寒暑假期间,戴明喜的孩子们便成为水培室的“常客”。除了完成作业外,他们会帮着戴明喜将水培蔬菜、香料等植物放进培养基。到了饭点,孩子们则和戴明喜一起在员工食堂用餐。“我们员工孩子在食堂吃饭是免费的。”王东迷说,园子里年纪比较大的员工,也可以将自己孙子和孙女带到园区里上班。“这是我们企业对员工的福利。”她说。

    “宝妈”上班,工作时间相对难以固定,一面是需要照顾的孩子,一面是自己的事业前途。在美格农艺,一切以人为本,也为“宝妈”们提供了相对灵活的就业环境。“如果这个‘宝妈’没空,我们就会联系另外一个,我们有一个流动的岗位。”王东迷说,由于“宝妈”们的孩子都比较小,当孩子们出现需要照顾的情况,“宝妈”们可以随时请假,有相对弹性的工作时间。同时,美格农艺的下班时间为下午5:00,也为“宝妈”们争取了孩子们的接送时间。

    目前,美格农艺的员工中有10余名长期员工为“宝妈”。她们也像陈春丽、戴明喜一样,在工作中成就了自我——既是果蔬植物的种植好手,也能面对镜头对着自己熟悉的植物侃侃而谈。此外,美格农艺还通过低价或赠送的方式为周边村庄的农妇提供果树品种,创新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增加农妇创收的途径,让她们也能在家门口的就业岗位上“闪闪发光”。

    关键词:直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