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全国“四季村晚”走进福建福安:连家灯火 幸福渔歌
  • 全国“四季村晚”走进福建福安:连家灯火 幸福渔歌

    时间:2023-05-31 10:47:35  来源:  作者:

    全国“四季村晚”走进福建福安:连家灯火幸福渔歌

    鱼龙灯舞《渔家美》。林榕生 摄

    中新网宁德5月30日电 (林榕生)“值此连家船民上岸节周年之际,下岐村迎来全国‘四季村晚’春季示范展示活动,这是连家船民独特而富有时代内涵的盛大节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四级调研员庄建30日晚在福建省宁德福安市如是表示。

    当晚,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的渔民广场灯火辉煌、鱼跃人欢,由文化和旅游部牵头主办、福安市承办的“连家灯火 幸福渔歌”全国“四季村晚”春季示范展示活动在下岐村举行。

    评讲戏《皇姨逼婚》。林榕生 摄

    评讲戏《皇姨逼婚》。林榕生 摄

    “村晚”现场,鱼龙灯舞《渔家美》、歌曲《家女》、评讲戏《皇姨逼婚》、歌曲《与美好牵手》、广场舞《中国红》、福安原创歌曲《全家福安》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展现了福安连家船民受益于“造福工程”,实现“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的乡村振兴新景象。

    “一条破船挂破网,祖孙三代共一船,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这曾是福安市“连家船民”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1997年起,宁德先后实施两轮“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的“造福工程”。据统计,1998年至2000年,福安市建设“连家船民”新村或安置点21个、新居1335幢,安置“连家船民”1889户、8810人。

    歌曲《与美好牵手》。林榕生 摄

    歌曲《与美好牵手》。林榕生 摄

    福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华健表示,以此次文化盛会为契机,把“村晚”打造成反映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振兴新气象的重要载体,推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新业态纵深发展,不断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

    据介绍,全国“四季村晚”是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展“乡村文化活动年”,推进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创新成果和全国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之一。活动以春夏秋冬为时间节点,扎根乡土、搭建舞台、承载乡音、凝聚乡情,让广大农民成为活动主角,形象呈现各地乡村文化振兴的丰硕成果。

    广场舞《中国红》。林榕生 摄

    广场舞《中国红》。林榕生 摄

    庄建表示,活动旨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乡村在农闲期间开展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村晚”,生动呈现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促进文旅融合。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连家灯火·幸福渔歌”大型彩灯秀、我们的“村晚”——公益节目征集评选、一起去“村”游——福灯花朝游园会、村里的美味——渔家海鲜宴、渔村唱晚舞林大会等互动体验区域,展示新时代渔村欢乐、和谐、幸福的新风貌。(完)

    关键词:中国红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