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严复先生回归“母校”船政学堂
  • 严复先生回归“母校”船政学堂

    时间:2024-01-06 23:51:38  来源:  作者:

    中新网福州1月6日电 (吴丹红)落成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严复雕像,历经两次迁移,6日“回归”严复的求学之地——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船政学堂。

    严复(1854—1921),福建侯官人(侯官是福州古称),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用《天演论》等一系列译著,唤起国人救亡图存意识,被誉为“中国西学第一人”。1871年,严复以最优等的成绩毕业于船政学堂,为该学堂第一届毕业生,先后在“建威”“扬武”两舰船实习和工作。

    “船政是福州的历史骄傲,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回到马尾这片土地,纪念这位‘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里程碑式的巨人’,感到非常荣幸和神圣。”在当日于中国船政文化城格致园举行的严复雕像揭幕仪式上,严复后人严以振激动地说道。

    严复雕像落成于1991年,8年前,严复雕像从福州鼓山下院环岛处迁移到马尾马江渡广场,2023年9月,再次迁移至中国船政文化城格致园。经过环境布置及按原型技术重新安放,雕像于6日正式揭幕,今后将成为船政文化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严复雕像由十余块巨型花岗岩构成,总高11.5米,重约50吨,上有严复孙女严倬云新题“严复”二字。雕像背倚莺脰山,左右是船政前学堂、后学堂旧址,面朝船政旧址和闽江。雕像背后的“一座学堂引领一个时代”巨幅标语,既体现船政学堂的历史成就,也是船政学子严复“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精神的映射。

    严复雕像揭幕仪式。吴丹红摄

    严复雕像揭幕仪式。吴丹红摄

    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船政学堂是严复先生的求学之地,他一生的思想与成就从这里起步。为更好地纪念严复、学习严复、弘扬严复的思想和精神,我们请严复先生正式回‘母校’。”

    该名负责人透露,接下去将着手打造严复文化广场、建设严复思想报告厅和文献资料室、设计严复研学线路等,让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近距离地了解、学习严复思想,推动船政“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

    马尾区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马尾区将以严复先生雕像落成为契机,深入开展严复思想文化研究,探寻严复思想孕育、形成过程及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彰显船政文化在近代中华民族探索复兴之路上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传承船政文化,弘扬船政精神,讲好新时代严复故事、船政故事。

    揭幕仪式结束后,主题为“严复思想研究与传播”的座谈会在中国船政文化城格致园议事厅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深化严复思想的研究与传播展开讨论。(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