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金色田野上,讲述婚纱照背后的故事
  • 金色田野上,讲述婚纱照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3-12-16 20:29:43  来源:  作者:

    饱满的稻谷见证了丰收,也见证了新农人梦想的实现。

    饱满的稻谷见证了丰收,也见证了新农人梦想的实现。

    东南网12月1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董观生 文/图)

    前不久,在将乐县黄潭镇泰村,缓缓流动的金溪映衬着岸边金黄色的稻谷,河南姑娘王亚佩穿着洁白的婚纱,和爱人余德荣一起踏入这片金色的稻浪,圆一个期盼了10多年的婚纱梦。

    王亚佩是一名河南姑娘,“90后”。2012年是她跟着爱人余德荣回到婆家泰村种粮的第三年,当时家里的电器还只有一个电饭煲和一台电风扇,老房子几扇窗子缺损的玻璃也没补上,最值钱的是一辆二手拖拉机。王亚佩记得,一次拖拉机出了故障,她和余德荣深夜骑3小时的摩托车到永安市区购买零配件。“凌晨3点买了配件回到家,我打着手电,他修机器,整整熬了一夜。第二天照样早早下田,干一天活也不觉得累、不觉得苦。”王亚佩笑着回忆说。

    2011年底最困难的时候,王亚佩连请来帮忙的两个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出来。

    转机出现在2012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四补贴”资金由2002年的1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653亿元,特别是中央财政的农机购置补贴达到215亿元,比上年增加40亿元,增幅达22.9%。

    就在这一年,王亚佩依靠农机补贴等优惠政策购买了第一台大型收割机。收获季节,王亚佩不但轻松地收割了自家承包的60多亩稻田,还能为周围的农户提供服务。当年,王亚佩靠这台收割机增收6万余元。

    踏出了机械化发展的第一步,王亚佩更有信心了,她和爱人余德荣开始大展身手。2014年购买了全镇第一台水稻烘干机,2016年再添一台大型收割机……到2023年,王亚佩一共添置了大大小小60多台农机设备。

    他们承包种植的田地也逐渐增加到1000亩。2015年,夫妻俩申请建设工厂化育秧棚,在政府扶持下,307平方米育秧棚只花了30多万元。这为他们后来耕种千亩稻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前缺少农机设备,山地的梯田作业困难,农忙时人手不足,承包地越多,就亏得越多。”王亚佩说。

    如今有了现代农机设备加持,每年的丰收季就是增收季。为了扩大服务范围,王亚佩和余德荣还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有20多名专业工人。

    经过十年努力,王亚佩还清了前些年欠下的外债,他们家也从“没有玻璃”的老房子搬进了新盖的三层楼房。

    曾经是年轻人走出去的山村,如今播撒出了希望的田野。伴着农机的轰鸣,王亚佩不仅实现了婚纱梦,还有了更多的期待。

    关键词:婚纱照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