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从厦门到巴西:三角梅再续“金砖合作”缘
  • 从厦门到巴西:三角梅再续“金砖合作”缘

    时间:2023-05-14 14:52:30  来源:  作者:

    中新社福塔莱萨5月13日电 (记者 林春茵)“三角梅原产巴西,引种到中国后,现在是厦门的市花,这一次,我们把‘三角梅’又带回巴西来。”厦门市市长黄文辉指着一幅蔡氏漆线雕精品,向巴西福塔莱萨市议长加德尔·罗林解释美好的寓意。

    当地时间12日,厦门和福塔莱萨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因都举办过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此次两地结好被称为“金砖双城”的合作。

    福建省与塞阿腊州于2001年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塞州州长德弗雷塔斯说,此次双方将在医疗教育、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创新科技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这包括推动塞州梅塞亚纳医院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共建友好医院关系,定期派员到厦门参加“金砖心血管健康创新中心访问学者”计划。

    德弗雷塔斯受访时表示,这使双边友好合作更为务实,更有利于促进人文交流、贸易和投资。

    厦门与巴西经贸往来密切,巴西多年位居厦门与金砖国家贸易量首位。据黄文辉介绍,2022年,厦门与巴西贸易额近40亿美元,同比增加24%,其中出口约10亿美元,进口约30亿美元。

    今年2月,厦门-巴西圣保罗全货运航线开通。“这是中国首条金砖城市跨境电商空运专线,我欣闻该航线一直处于一票难求的状态。”黄文辉说,这说明两国两地之间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

    何以厦门人对三角梅情有独钟?黄文辉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著名诗人舒婷在厦门土生土长,写就名作《日光岩下的三角梅》,厦门人以坚韧、奉献、开放的三角梅自况,“诗歌给出了答案”。

    “只要有阳光和雨水,三角梅就能开遍巴西。”福塔莱萨市政府国际事务部主任乔安娜·诺盖拉家里的阳台上,也开满了三角梅。她说,也正因一如这样的灵活和韧性,巴西人民乐天而自信。

    此行中,诺盖拉陪同黄文辉一行参访了福塔莱萨的城市文艺科学和体育中心、创新实验室。她希望两座城市找到共建共享的良策,让巴中青年在文教科技交流中共同受益。

    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峰受访时表示,厦门正加速集聚金砖技能人才,欢迎巴西才俊访厦门拓成长空间。

    一幅同样以《日光岩下的三角梅》为题的中国水墨画,就挂在厦门市外事办的会客厅里。厦门市外事办主任张权说:“我们就在这里,迎接全世界的来客。”(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