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独步”信息识别领域 赋能工业智造
  • 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独步”信息识别领域 赋能工业智造

    时间:2023-12-16 19:29:55  来源:  作者:

    几百个快递包裹标签,扫码设备扫过,“一个都不能少”全部精准识别出信息;高速运动物体快速通过,扫码设备也能快速读出准确信息,这些都是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在信息识读领域的“基本功”。这家位于福州马尾的企业,是新大陆科技集团的成员企业,是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作为一家全球化的智能识别和机器视觉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自1999年创立以来,累计开发并拥有五大系列百余款智能识别、机器视觉产品,应用于零售仓储、物流快递、医疗健康、公共事业、工业智能等领域。

    去年,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研发的工业级读码器通过开源鸿蒙系统兼容性测评,这是我国首款搭载开源鸿蒙系统的工业级读码器。近日,东南网记者走进该公司深入采访,探秘该公司在信息识读领域的技术优势等,揭秘其背后的创新之源。

    “独步”市场有“绝活”

    近日,记者走进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中试车间,身着蓝色制服的工人正忙碌着调试设备,对产品做防水测试。

    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中试车间。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中试车间。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试就是产品正式投产前的试验,是产品在大规模量产前的较小规模试制。

    “这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类扫码枪,常应用在消费支付场景当中。”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建华介绍,“在民用领域,像快递员使用的条形扫码枪、扫码盒子、冷链仓储中的穿戴式扫码设备、医院里的医疗扫码器,其中的核心模块,很多是基于我们自主研发的自动识别技术。”

    高速运动的物体快速通过,扫码设备依然能捕捉到上面的二维码,并精准识别;在十多米开外的远距离,扫码设备也能快速读出数据……这些都是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独步”市场的“绝活”。

    “几万人的演唱会开唱前观众入场要进行门票核验,有纸质的条码还有手机二维码,这对扫码设备要求就高了,设备放在那里,要快速响应、识别。如果是纸质的票,还可能发生皱褶、污损等,这就要过硬的条码识别技术。”林建华如是说。

    工业领域练就“火眼金睛”

    随着应用场景的增多,对技术的要求越来越复杂。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此前一直深耕商用领域,如今瞄准了亟待开拓的工业领域新蓝海。

    “工业领域的需求一直存在,但原来使用的是国外的技术,都是国外的大品牌。但是在这个领域,有国产替代的可能,这是我们发展的方向。前提是我们的技术要过硬,才能‘够得着’这个市场,才能享受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林建华说,这些年,公司加大工业领域的投入,随着把AI、机器视觉等先进领先技术加入进来,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在今年6月举行的华南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带来了年度新品——工业固定式读码器NLS-Soldier300,演示多码批量识读性能,成为了展台的“吸睛神器”。该读码器凭借大视野、大景深、丰富的接口和工业协议等产品特点,为用户提供更加快速、灵活、稳定的读码解决方案,满足电子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物流行业的生产管理与追溯需求。

    新大陆NLS-Soldier300工业读码器

    新大陆NLS-Soldier300工业读码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针对复杂工业条码解码需求,结合AI和机器视觉,开发了全新的工业解码算法和视觉算法库,实现工业制造中图像识别、缺陷检测、测量、定位等应用,依托完全自主的核心技术,公司的产品也在工业生产的多个领域,实现了国产替代,部分性能已超过国际一流工业条码设备。

    去年,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研发的工业级读码器通过开源鸿蒙系统兼容性测评,这是我国首款搭载开源鸿蒙系统的工业级读码器。该读码器采用新一代工业解码算法,具有强大的解码能力,还具有多光源照明系统、高防护工业结构设计等特点,适用于工厂产线。

    “针对工业领域新蓝海,我们苦练内功,练就‘火眼金睛’。”林建华介绍,在工业领域内,会碰到较为复杂的环境,对扫码设备的性能要求很高。比如,生产流水线上识别高速运动的条码,不仅要求扫描识别速度快,同时还要保证成功率,这都需要极强的算法和过硬的技术作为后台支撑。因此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不仅在条码技术上进行深耕,还融合运用新兴的技术,提高公司自身的技术壁垒。公司的技术团队人员下的“苦功夫”就在于此。

    那么具体在哪些工业场景上,新大陆自动识别的技术能“大显身手”呢?

    在企业展厅中,记者看到了众多实际应用案例,如工业生产线上的智能质检设备、物流中心的自动化分拣系统等,都展现了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巨大潜力。

    在电子行业的工业生产线上,结合备料、生产、组装、检测、包装、入库、出货等20余道工序流程特点,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提供含固定式、手持式、无线数据终端、工业平板在内的系列高性能读码与管理设备,建立起从原料到生产过程到成品到包装出入库的追溯记录,实现全工序的数字化管理,帮助节省人力成本,提高工作管理效率。

    在与一家大型物流企业的合作案例中,新大陆自动识别为其定制了一套自动化分拣系统,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和准确率,赢得了客户赞誉。

    8年的知识产权维权之路

    在采访中,谈到此前耗时8年的知识产权维权之路,林建华仍心有余悸。

    2011年,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向新大陆提出其产品涉嫌侵犯了旗下码捷公司的“具有全局电子快门控制的条形码读取装置”发明专利权,要求赔付巨额专利许可费。

    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总经理郭栋说:“事实上,霍尼韦尔先是向新大陆提出收购,想把自动识别公司相关技术和产品兼并过去。我们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断然拒绝了他们的收购要求。遭拒后,霍尼韦尔意图利用他们设立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码捷(苏州)科技有限公司,打知识产权诉讼官司拖垮我们。”自此,公司踏上了漫长而艰辛的知识产权维权之路。

    2019年12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裁定,驳回码捷(苏州)科技有限公司关于发明专利无效权无效行政纠纷案的再审申请。新大陆与霍尼韦尔历时8年的条码技术核心专利之争,以新大陆的胜出画上了句号。

    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和创新

    技术进阶源自于在行业的沉淀积累,以及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和人才的培养等。

    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郑勇毅表示,创新驱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方面,公司敢于投入、舍得投入。目前,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50%,研发人员本科以上学历占比90%,硕士以上学历占比20%。过去5年,公司年均研发费用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10%。

    记者了解到,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研发团队,他们在感知识别和机器视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技术功底。“研发团队始终保持着对新技术、新应用的高度敏感和好奇心,为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意。”郑勇毅说,企业还建立了完善的创新体系,包括内部创新竞赛、技术创新奖励等机制,激发员工的创新潜能,推动企业内部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公司拥有100多项国内外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获评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

    除了技术创新外,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还注重应用创新。企业不仅提供标准化的产品,还能够根据客户的特定需求,定制专属的解决方案。许多世界500强企业是该公司客户。

    “这种深度定制化的服务模式使得公司产品能够更好地融入客户的业务流程,助力客户提升运营效率和竞争力,为企业赢得了口碑和市场份额。客户有需求,我们就响应。快速响应是公司生存发展的基石,现在要达到客户要求,不仅在技术上要迭代更新,在供应链端也需要不停地提升。”林建华说。

    郑勇毅表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不仅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还让企业提前至本年度第三季度即可享受研发加计扣除,这些举措都优化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

    “面向未来,新大陆自动识别将抓住数字经济产业的关键机遇,坚守‘科技创新、实业报国’之路。”郭栋说,公司将聚焦识别技术与产品,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大力拓展国际市场。用优质的产品、专业化的服务,助力客户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效率,共同践行高质量发展之路。

    记者手记

    坚守“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的初心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去年,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工业级读码器通过开源鸿蒙系统兼容性测评。这是我国首款搭载开源鸿蒙系统的工业级读码器,一经发布,就成为业界的焦点。在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家企业在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独领风骚?

    记者一走进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被其创新精神和科技实力所吸引。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是发展的硬道理。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始终坚持发展属于自己的技术。在与公司高层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的成功源于其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识别和机器视觉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研发团队。为了保持技术的领先地位,过去5年,公司年均研发费用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10%。公司不断创新和探索,使得新大陆自动识别能够不断推出更具创新性和实用性的产品,满足市场的不断变化和升级需求。

    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累计开发并拥有五大系列百余款感知识别、机器视觉产品,这些产品应用领域广泛。新大陆自动识别的产品为零售仓储、物流快递、医疗健康、公共事业、工业智能等行业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和效益,公司以其卓越的技术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智能化、高效化的未来世界。

    通过采访,记者深刻感受到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的魅力和潜力,以创新为引领,以智能感知世界为目标,不断推动着感知识别和机器视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正是有着像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这样坚守“科技创新、实业报国”初心的公司,我们的生活中和工业领域的识别才变得更便捷、更智能、更安全,人们在数智融合的世界中也将享受更加智能化、高效化、便利化的生活。

    专家点评

    以创新为核心引擎 驱动企业持续发展

    福建商学院副教授 连捷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自动识别技术已成为众多行业中的关键支撑。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的自动识别技术凭借其卓越的创新力,引领着行业的深刻变革。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创新为核心引擎,驱动企业持续发展。公司聚焦感知识别和机器视觉产品与解决方案的研发,从技术原理的深入挖掘,到应用场景的广泛拓展,再到产业链的完善,都展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和市场洞察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未来的发展仍然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对于企业来说,需要继续保持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同时要加强对新技术、新市场的研究和探索,以确保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保持领先地位。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总监制: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记者:林先昌

    责编:陈思捷

    海报:陈文贤

    关键词:二维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