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看病、消费、保险等纠纷不进法庭也能“摆平”
  • 看病、消费、保险等纠纷不进法庭也能“摆平”

    时间:2017-06-03 13:12:00  来源:  作者: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杨紫慧)有纠纷要去法院打官司,这对老百姓(603883,股吧)来说是件既劳心劳力还费钱的事,在济南历下区诉调对接中心试运行的两个多月里,很多准“原告”觉得不进法庭也能“摆平”纠纷这事儿挺好。昨日,济南市历下区诉调对接中心启用仪式在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举行。

    不少老百姓想走进法庭解决问题,并不是真有解不开的结,只是双方都不肯让步,都要争口气。为给当事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经济的纠纷化解渠道,依法、快速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提高相关部门处理案件的工作效率,历下区开创了以诉调对接中心为主的诉前调解机制。

    据了解,历下区诉调对接中心正式启用之前,已经试运行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这期间共受理各种纠纷395件,其中调解106件,速裁11件。

    在昨日的启用仪式上,历下区法院与入驻中心的六家调解组织代表先后签订了《诉调对接合作协议书》,其中包括了济南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山东省济南市泉城公证处、济南市保险行业协会、济南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济南电视台生活频道《有话好好说》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济南市历下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

    能不对簿公堂当然很好,但调解之后的矛盾解决方案是不是真正得到执行呢?当法院在收到当事人起诉状或口头起诉时,在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将纠纷转交诉调对接中心下设的若干个调解室解决。经调解达成协议但未履行完毕的,可由当事人选择由法院出具调解书或请求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效力。如果当事人一方反悔,另一方可以直接拿着民事调解书申请执行,保证了诉前调解的法律强制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