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寿险创新不能以险企需求为导向
  • 寿险创新不能以险企需求为导向

    时间:2017-06-05 02:32:00  来源:  作者:

    见习记者 刘敬元

    在昨日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以“我国寿险业的创新与发展”为题作了演讲。他表示,寿险创新必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而不是以保险公司的需求为导向。

    万峰在演讲中称,寿险创新是必要的,但必须坚持保险本源,即为客户提供生老病死残风险保障,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风险管理计划。寿险创新要明确的方向,在于养老、健康、医疗和普通寿险、意外险。这些才是保险的主流业务和本质业务,这些业务领域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也是一个未开发的市场,等待着保险行业去创新和发展。

    但是,万峰称,这几年我国寿险业务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偏离了保险本源,没有去做真正的寿险,导致社会对寿险的认识存在“盲人摸象”的情况。世界上主要的国家和地区做的寿险业务,主要是年金保险、普通寿险、健康保险等,我国业务结构与之明显不同。

    此外,万峰表示,寿险创新必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而不是以保险公司的需求为导向。

    万峰分析,寿险业务发展规律是长期稳健平衡发展,而非跨越式、跳跃式发展,是先发展保障、后提供理财。寿险的发展要求的是资产与负债的匹配,应该是先有负债管理,后有资产管理,而不是我国前几年出现的“资产驱动负债”。资产驱动负债模式,从本质上讲,是为了满足保险公司的资金需要而去配置负债,并不是保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