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长期主义的保险演绎,泰康24年3次战略进阶,陈东升思想力初成
  • 长期主义的保险演绎,泰康24年3次战略进阶,陈东升思想力初成

    时间:2020-09-15 17:38:34  来源:  作者:

    昨晚,创投圈一个对话节目刷屏,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和他的朋友们进行了一场“老友记”直播,同时推介他的新作《价值》,张磊的标签性slogan“长期主义”再次引领各大科技、创投媒体头条。

    今天,《战略决定一切》一文在保险圈及财经圈刷屏,此文为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首发于《哈佛商业评论》的署名文章,全面阐述了泰康发展战略,初次披露了很多决策内幕。隔空对话,相得益彰。

    可以说,这也是一篇对保险业发展模式有镜鉴、启发意义的开卷有益之作,读懂了陈东升的战略观、复盘研习泰康的战略推进,很多困扰保险业的共性问题也会有一些答案方向。

    24年时间,泰康成长为一家管理资产超过2万亿元、总资产1万亿元的金融保险服务集团,秘诀在哪里?陈东升将之归结为战略正确:“泰康走到今天,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战略决定一切,所有的领域都要服从战略。”

    陈东升知行合一,在泰康内部将战略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无以复加的新高度,要求公司所有CXO首先要是战略家,要对公司战略深刻理解,入脑入心;他甚至提出,公司的战略一定要天天讲,月月讲,日日讲,上下形成共识,战略才能落地。有了共识,才有生产力,才有凝聚力,才有执行力。

    具体而言,陈东升将泰康的战略解构为四个层次,从战略提出、战略衍变、战略支撑、战略执行四个方面递进式阐述了泰康战略,进行了“教科书+实战式”的解读,读者可从中一窥泰康内部管理。

    01

    解构四层战略

    第一,定位决定战略。定位的核心是“做什么生意”和“做什么人的生意”。

    陈东升认为,“做什么生意”就是选择赛道。大水里面才有大鱼,所以一定要选一个大产业、好行业,天花板要足够高,才有可能做成大企业。而选择产业和行业,长期看人口、中期看结构、短期看宏观。其中人口是决定因素,伴随着人类社会长寿时代的到来,寿险企业具备了“创新、复利、连锁和杠杆”四个要素,是难得的强相关行业。泰康从寿险入手,就是看准了中国人口庞大,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只要用心做,一定能够成为《财富》世界500强企业。

    “做什么人的生意”决定了对客户的定位。客户、产品和销售渠道三位一体,陈东升称之为“经营金三角”,有什么样的客户需求,就得设计什么样的产品。近年来,泰康创新性地开发出对接养老社区的保险产品“幸福有约”,实现虚拟保险和实体养老服务相结合,客户定位于“三高一主”――高级知识分子、高级管理者、高级干部和企业主,既有消费意愿也有支付能力,成为保险业客户定位的一个典型案例。

    第二,战略来源于实践。定位是确定公司做什么,战略就是公司要怎么做。

    陈东升提出,战略与愿景、使命和价值观密切相关。愿景是企业自身的发展目标;使命更高一层,是企业存在能够给社会带来的价值和意义;价值观是底层系统,战略是价值观具体化的体现。好的战略一定来源于实践,并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推进衍变。

    战略并非一成不变,泰康自身就经历了三次关键战略调整。2001年之后,泰康短时间内在全国开了23家省级分公司和168家中心支公司,基本完成全国网络化布局,但此后盲目做大规模干扰了公司发展秩序;2009年,坚决回归寿险本源,不惜以3年负增长的代价将银保业务压缩到三分之一,开启价值增长之路;2007年开始进军养老产业,用10年时间布局医养板块,最终在2017年形成深耕寿险产业链、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的全新战略。一次转型完成机构布局,二次转型形成价值驱动,三次转型找准“长坡、宽道和厚雪”,实现了养老和寿险商业模式上的天然匹配。

    第三,企业竞争的本质是公司治理的竞争,是董事会的竞争。

    陈东升认为,治理结构是战略落地的组织、制度和人才的保证。陈东升治下的泰康实现了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三位一体、阳光透明。首先,良好的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础,有什么样的股权结构就有什么样的公司治理,陈东升笑谈泰康“找大户人家”,股权结构一直较为稳定。

    其次,董事会的结构也很重要,要建设一个一流的董事会,泰康是中国金融业第一家引入独立董事制度的企业,陈东升多年来一直坚持引入三位独立董事,一位宏观经济学家、一位审计师、一位科技领域的代表,相得益彰,各有所长。

    再次,要加强董事和经营管理层之间的互动,泰康所有的董事会,公司的核心高管都会参加,公司经营报告都是由 COO、CFO、CIO、董秘、首席合规官、风险官来做。消除黑盒决策,有效避免了决策部门和执行部门的割裂。

    第四,战略共识就是执行力,作为企业家,一定要明白,你对企业的影响来自你的思想力。

    陈东升指出,思想力就是对战略的思考,对战略的明确描述,以及队伍上下对战略形成高度共识。泰康的战略制定,需要达成三层共识,即在董事会形成高度的共识,在经营高管层形成高度的共识,在核心干部、基层骨干员工中形成高度的共识。而最重要的,是带头人必须有一套清晰的战略规划。

    泰康的经验是,战略共识就是执行力,没有共识,战略就是挂在墙上的战略;凡是执行力不够的,主要原因是对战略的认识不足。如果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那在战略执行上就会打折扣。而当所有人都理解战略后,执行问题迎刃而解。所以泰康十分注重战略宣导,以形成上下共识。共识是力量、是行动、是方向、是未来。所谓“上下同欲者胜”,大概就是如此。

    02

    带来六点启示

    第一,保险公司经营评价不在于短期性,长周期维度评价上才有意义。尤其是寿险是一个长期事业,需要极高的经营管理技能,不是有个牌照就能开门进钱,更需要有坚定前瞻的战略规划。想不好长期战略,必然影响短期行为,短期压力大,又必然反噬长期战略。如,不少公司拿银保业务作为个险的预备队,个险欠收银保补,久而久之战略摇摆不定;有的公司强推资产负债模式,在国内股市“牛短熊长”的市场环境下根本不具备可持续性,后续发展乏力,其兴也勃也。

    战略必须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慢转身带来更多的安全性。这就需要,一是排除噪音干扰,噪音和音乐之间的界限是常识。二是排除经理人任职短期效应。泰康24年经历了3次大的战略转型,每次相隔大概8年左右。只有探索深耕,才能合理确定下一步的路线。一年一个战略,一任一个战略,都不可持久。

    第二,战略的坚定必须要有精准眼光,能看得见未来的趋势折叠。陈东升本身是个学者思维的人,思想力超群。泰康的创立,来自于东京保险市场的启发触动,和陈东升对世界500强公司的研究分析;泰康坚定下注医养,就是因为陈东升看到美国市场的转变,即:美国传统寿险产品收入占比从上世纪70年代的约60%,降低到2000年左右的24%,个人寿险的投保率也从70年代的51%下滑到2010年的32%。人口老龄化导致年轻一代支付能力减弱,社会财富集中在银发一族。

    因此,才下定决心进入医养市场。长周期的战略本身就是对未来的折叠和迭代回归,不仅考验脑力,更难的是对现有利益的割舍。不少保险公司在网贷风险即将爆发的最后一波进场接盘,瓶瓶罐罐舍不得,沦为笑谈。目前,中小公司同质化严重,必须要另辟蹊径。

    第三,不能寄希望于时代倒流。假如历史重来会怎么样?没有假如。泰康也坦然承认,诸如平安全牌照综合金融这样的机会,在当今的监管环境下,是再也不会出现了,时间窗口永远过去了。今后保险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监管压力持续增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大资管行业冲击理财类保险市场,更多金融机构切入养老产业及第三支柱,保险业似乎已无后路。

    泰康的医养结合,就是应对寿险市场拼人头拼费用的创新之举,领先业界。当前,正在构建以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服务贸易出海成为趋势,保险公司要有定力向前走,历史是回不去的。

    第四,领导层要敢于让人说话,不要走神秘路线。董事长是一司之主,究竟是要一言九鼎还是要兼容并蓄,完全是不同的治理效果。通过威权强化神秘感反而会适得其反。举例来说,独立董事不独立问题由来已久,谁也不愿去挑战董事长权威。陈东升则是专门设置三位独立董事,及时指出发展不足,另外,对于没有充分听取一线干部意见、盲目扩张的后果,也是自我反思,吸取教训。这两点做法都在实实在在回报泰康,领头人不仅要敢于承认错误,还要有纠错和制衡的机制。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

    第五,核心干部最好自己培养,确保价值观不偏移。泰康的经验是,必须有一支理解战略的队伍,坚持初心不改,才能把战略落实到位。泰康的队伍是比较稳定的,根本就在于理解了战略方向,内心才会坚定。公司治理风格易变,就会造成员工思想的游移。战略明确与共识形成之后,干部就是核心要素。陈东升提出,不要迷信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核心干部最好自己培养。泰康除了面向校园招聘的“千人计划”,面向社会招聘的“百川计划”外,还专门有青干班、中青班和领袖计划,一同构了干部培养体系。

    价值观是战略的底层系统,不管企业战略如何变,价值观不能偏。人才可以流动,但干部主体的价值观底色最好还是从初培养的。保险公司尤其需要补足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技能。

    第六,创始人、创新者、核心股东和经营者四位一体,就是最好的治理结构。陈东升提出,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无论近代还是现代,从公司治理角度来看,发展最好的还是那些创始人、创新者、核心股东和经营者四位一体的公司,比如苹果、谷歌、亚马逊、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平安。这样一种结构,有着很顽强的生命力和出类拔萃的竞争力,而且也往往容易成为新时代技术创新的主导者和推动者。

    从实践看,过得去的公司不少,但出类拔萃的凤毛麟角。尤其是保险业,集创始人、创新者、核心股东和经营者四位一体的公司屈指可数。但不断得到验证的是,核心股东是公司治理的核心要素,核心股东的初心决定了公司的终局;且经营者也不能没有股权激励,资本为王要转换为资本智慧共享。

    03

    思想力价值几何

    泰康的战略很好,但如何借鉴呢?

    第一,“故事都是别人的好”。保险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泰康未必没有失败教训,也不是没有问题,只不过,犯错最少就是胜利者。陈东升的思想大可借鉴学习,但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学习泰康,但不能盲目模仿。

    第二,“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教父》里这句话极其经典,神看到未来的事,凡人看到眼前的事,聪明人则看到即将发生的事。大部分人都是凡人,只能走一步看一步,革别人的命不容易,革自己的命更不容易,况且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斤两。复盘过去只能吸取经验,很难说能增进多少能力,还得在实践中不断磨炼。

    第三,日拱一卒,相信未来。弱小和迷茫不要紧,只要坚持做,坚持学,一步一步优化,总有更好的一天。泰康模范在前,后来者更居上,这才是思想的力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