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2020年财险公司利润榜(非上市):国寿财蝉联第一,阳光信保亏损近8亿,新小公司“如履薄冰”!
  • 2020年财险公司利润榜(非上市):国寿财蝉联第一,阳光信保亏损近8亿,新小公司“如履薄冰”!

    时间:2021-02-07 09:33:20  来源:  作者:

    2020年

    75家非上市财险公司

    ①净利润61亿

    (同比增长2亿)

    53家盈利,22家亏损

    ②国寿财险

    继续蝉联盈利榜第一

    ③阳光信保,亏损近8亿

    成立5年累计保费不足6亿

    “生不逢时”如何寻出路

    ④安心财险,亏损5亿

    偿付能力不足已被监管

    后面有详细分析哦~

    1

    财险业:成本率上升

    靠投资弥补,利润略有提升

    1.?非上市险企盈利61亿,略有提升!

    昨天,在分析行业全年业绩时,我们曾表示2020年财险业整体亏损,主要是因为天安财险巨额亏损646亿导致的。

    参见《2020年险企保费大排名:看看谁家排名快速上升!》

    今天,透过非上市财险公司的数据,可以看到的确如此。

    2020年,75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净利润为60.77亿,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亿。

    只不过,据媒体报道,2020年财险公司承保利润为-108.44亿元,同比减少110.59亿元,承保利润率为-0.90%。

    也就是说,2020年财险业综合成本率,再次“破百”!

    既然,承保端的盈利是下降的,那么,非上市财险公司的利润增长,只能是来自于投资端的盈利增加。

    毕竟,2020年险资全年投资收益率达5.41%,超越2019年的4.94%!

    本周,作为上市险企中国平安(601318)创下了最早披露年报的记录,2020年平安财险净利润为162亿,同比下降29%。

    至于能否超越人保财险的利润,就要等人保的年报出炉再看一下了,毕竟,今年受信保业务拖累,人保的利润恐怕也会大幅下滑。

    此外,2020年平安产险的成本率提升2.7pt,承保利润下降75%,投资收益上升2.2%,可以看到,其也是在靠投资端弥补承保端的利润下滑。

    2.?中小公司,难以靠投资摆脱亏损!

    正是由于,利润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也就导致,亏损机构仍旧集中在中小财险公司。

    因为,投资端的收益,不仅取决于公司的投资能力,还取决于可运用资金的规模。

    然而,中小财险公司不仅大多成立时间较短,投资能力并不稳定,而且由于保费规模较小,仅靠注册资本等也难以加大投资的杠杆效应。

    所以,从上图可以看到,亏损机构为22家,其中,保费规模小于20亿的就占了15家,大多还是2015年之后成立的新公司。

    而且,亏损机构中,不少险企都是较上年亏损程度有所扩大,具体的内容见第三节表格。

    2

    53家财险公司盈利榜

    国寿财产蝉联NO.1

    注:单位为亿元,排名按照75家公司汇总排序~

    1.?国寿财险,增速和盈利皆向好!

    作为中国人寿的重要布局,国寿财险自成立以来就肩负着扩大财险版图的重任,其能否快速实现规模的扩张,也是集团实现规模第一的重要一环。

    毕竟,国寿和平安的保费规模之争中,财险是平安的优势,寿险是国寿的优势。

    所以,得益于集团的大力支持,国寿财险一直也保持着较为稳健的发展,保费增速与行业看齐,近两年利盈利能力也较为稳定。

    而且,在今年受车险综改影响,行业增速仅为4%的情况下,头部财险公司中,国寿财的增速最高,领先平安财险近一倍。

    不过,高增长的背后可能会有些利润的损失,这可能是相比去年,利润小幅下降的原因。

    但是,综合来看,国寿财险在今年的表现还是不错的,毕竟实现了规模与效益的平衡发展。

    2.?百亿险企“略有分化”:规模和效益难以平衡?

    近年来,随着行业发展向非车险转向,不少百亿公司在车险方面,不敌“老三家”增速下降,为了冲击规模,又不得不牺牲一定利润。

    这就导致,百亿险企基本分成两派!

    从上图可以看到,一派是阳光财险和永安财险,盈利虽然稳定但规模下降,保费负增长。

    另一派是中华联合和国寿财,增速虽然可以超越市场,但是盈利难以大幅提升。

    所以,增速与效益的平衡,可能是近年来,百亿险企要攻克的难题。

    唯一一家较为特殊的是华安财险,保费增速低于行业且利润同比下降。

    3

    22家财险公司亏损榜

    阳光信保“最尴尬”

    累计亏损12亿,保费不足6亿

    注:单位为亿元,排名按照75家公司汇总排序

    1.?亏损榜TOP2:阳光信保、泰康在线

    2020年,亏损最多的两家公司分别是,阳光信保和泰康在线,但是,两者却有很大的差别!

    ①泰康在线,6年规模近百亿!

    泰康在线,作为第一批互联网财险公司,也是泰康集团在财险业的布局,自成立以来,似乎就以壮大规模为首要目标。

    从下图可以看到,泰康在线仅用了6年时间,保费规模已经接近百亿。

    虽然,是用累计亏损近18亿为代价,但换来了规模,这是比什么都重要的。毕竟,所有财险公司都希望用前期亏损扩大规模,但是,又有多少实现了呢?

    近年来,唯一两家快速实现规模扩张的就是众安和泰康,而泰康还只是亏损了18亿。更多内容,参见《财险公司,实现百亿规模,要用多少年?》

    ②阳光信保,前路几何?

    与泰康在线相比,阳光信保就很尴尬了~

    从成立至今,阳光信保的累计保费不足6亿,却累计亏损了12亿。

    而且,2020年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仅为0.25亿,是非上市财险公司中保费最少的,也是亏损最多的。

    近两年,信保业务接连暴雷,从上图财险业主要险种的利润情况,可以看到,2020年保证险亏损了近百亿。

    甚至于,就连财险老大人保都踩坑了,参见《人保财险“三宗罪”被监管通报:再看玖富与人保的23亿费用纠纷后续!》。

    所以,阳光信保由于只能经营信保业务,本就规模小,再加上风险集中,自然更是难道亏损的命运~

    对于阳光信保来讲,真的有点“生不逢时”,未来,如何发展可能是最难的一道题!

    是放弃?还是调整营业范围?

    2.?安心财险的“不安心”:偿付能力不足被监管!

    在亏损榜中,还有一家公司,要格外注意,那就是安心财险。

    2020年末,安心财险亏损5.4亿,保费负增长35%,roe仅为-70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至-175%。

    由于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安心已经被银保监会下发监管函,强制要求增资,限制高管薪酬,停止车险新业务!

    至于,安心财险偿付能力不足的原因,一是与保证保险踩雷有关,二是与首月0元保费模式被叫停,大面积“退保”规模缩水有关。

    具体内容,我们之前有写过专题,在这里就不赘述了,参见《银保监会下监管函:安心财险,偿付能力严重不足,责令停止车险新业务,高管限薪!》。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13个精算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