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车险全年数据出炉:四季度保费负增长10.4%;广西、青岛、陕西和山东承保亏损
  • 车险全年数据出炉:四季度保费负增长10.4%;广西、青岛、陕西和山东承保亏损

    时间:2021-02-10 09:35:15  来源:  作者:

    2020年9月19日车险综改正式落地,成为影响车险市场,乃至整个财险江湖走向的标志性事件,如今,全年车险数据已经出炉,车险综改究竟改变了什么?

    回顾车险市场过去数年发展,能明显看到,2016年是财险行业的一道分水岭。

    此前,得车险者得天下,车险引领拉动行业发展;全险种增速基本略低于车险增速,非车险业务的存在感极低――车险业务“一险独大”由来已久,法律环境不健全、投保意愿不强烈、供给服务不匹配等多方因素影响,车险一直都是财险公司的主营险种,2010年以来,行业车险业务占比持续高于70%,甚至有公司车险业务占比长期超过90%。

    2016年及之后,车险费改落地,增速下滑、盈利下降,非车险增速一骑绝尘,期间虽然有个别险种调整的影响,但总体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速,减缓了车险颓势的冲击。

    2013-2020年保费收入增速比较

    2020年,在车险综改以及疫情的影响之下,财险业迎来又一道分水岭,这一年,车险增速进一步下滑,全年,车险业务保费收入8245亿元,同比增速仅有0.7%,勉强维持了正增长。车险业务占比已跌落至60.7%,为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应该也是以后十年中的最高水平,今年内跌破六成已成定局。

    由于车险综改在2020年的三季度末才正式实施,实施时间尚短,且财务数据相对业务数据呈现明显的滞后性,也许至少要到2022年才能真正理解车险综改给财险行业带来的深刻影响,但从2020年的数据来看,一些趋势已经显现。

    本文尝试从不同区域市场的表现出发,观察分析其中的变化――因为此次车险综改依然是由36个省市自治区银保监局制定费率方案报送要求,各地的自主定价系数均值上下限、平均手续费等关键指标均有所不同,不同区域市场的不同表现,实际上也在某种程度上折射了当地的车险监管思路,在全面推进属地监管的今天,这样的市场观察分析,也更有其实际意义。

    整体而言,从区域发展情况来看,差异比较明显。

    01

    2020年13个省市车险保费出现负增长,车险头把交椅将生变?

    车险业务的区域集中度虽不及公司集中度那么高,但也是比较集中的。前三大地区是广东、江苏和浙江,合计车险保费收入2000亿元,占据近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前八大地区分别是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北、河南、四川和安徽,占据了车险市场的半壁江山。

    2020年车险保费收入前八大地区情况表(亿元)

    车险保费规模低于100亿的地区有8个,基本为城市型机构和西部或边远地区,车险市场体量比较有限,包括甘肃、青岛、厦门、大连、宁夏、海南、青海和西藏,八个省市车险保费合计423亿元,还不及领头羊广东省的六成。

    在原保费收入增速方面,虽然行业仅录得0.7%的增速,但从地区来看,多数地区还是维持了正增长的态势,36个省市中,23个实现了正增长,但是都以小幅增长为主,增速高于5%的地区只有陕西和广西。是不是前期的试点改革把保费基数压得太低?

    行业排头兵又是什么情况?作为车险规模的前两位,广东和江苏在2020年的车险发展也是冰火两重天,广东车险负增长1.16%,江苏正增长4.27%。两地的保费差距已经缩小到十亿元以内,车险的头把交椅在2021年会不会有所变动??

    其实,城市型区域面对车险综改,的确存在天然的发展劣势――集中度较高、市场体量有限、家用车业务为主、非车缓释不足等等,都导致这类型公司经营举步维艰。

    13个负增长地区中,城市型区域占据四席,上海、大连、厦门和北京,的确是难。

    车险保费负增长幅度超过5%的有三个地区,湖北,北京和厦门,湖北主要受疫情的影响,剩下两家都是城市型区域。

    但是,好戏才刚刚开始啊!“9・19”综改的落地,是车险经营的分水岭,有必要从四季度单季的表现来看看各地区的成色。

    四季度单季,行业车险保费负增长幅度为10.4%。各地区之间差异明显,仅有两个地区保费实现正增长,依然是陕西和广西;负增长幅度超过20%的有四个地区,内蒙、吉林、湖南和湖北,若大幅负增的状态持续,费用分摊的压力将急剧上升,利润约束之下,机构、人员都面临挑战。

    02

    大公司拉动下行业整体承保盈利,青海车险综合成本率低至80%,山东承保亏近19亿元

    从车险综合成本率来看,整个行业的水平是98.99%,在大公司的拉动下,还是实现了行业承保盈利。说起地区的盈利情况就很有意思,类似于全班每个小朋友都得了A,但全班平均分变成了B!

    36个省区市车险合计承保盈利240亿元,但是全国合计只盈利80亿元,也就是说并未划分到各个地区的公司总部承担了近160亿元的车险承保亏损?

    虽然全国承保盈利,但依然有四个地区承保亏损,即广西、青岛、陕西和山东,亏损额度最高的是山东,综合成本率达103.8%,车险承保亏损近19亿元。

    虽然承保亏损的是少数区域,但是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的区域有26个,同比升幅超过4个百分点的地区有广西、陕西、宁夏、山西、新疆和山东。

    综合成本率最优的奖状颁发给青海地区,车险赔付率50%,费用31%,成本率只有81%,这是什么神仙地区?这是什么神仙车险业务?悄悄查了查,青海地区已经开设分支机构的只有12家财险公司,看到这神仙业绩后,是不是要来一轮西部机构大开发。

    2020年,行业综合赔付率接近60%,综合费用率接近40%。值得关注的是,两项指标都是同比升高的,且综合费用率上升幅度要高于综合赔付率上升幅度。36个省市中,综合赔付率同比升高的有14个地区,但综合费用率同比升高的有26个地区,综合费用率拐头向下的理性竞争模式还未显现。

    车险综改的星辰大海是成本结构的调整,综合赔付率向75%趋近,综合费用率向25%趋近。从2020年底的结果来看,星辰大海,路途尚远。

    03

    陕西、广西上演触底反弹?宁波或成综改理想样本?

    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增速超过5%的地区,也是同样商车费改的排头兵,在综改启幕后,陕西和广西两地的车险指标走向近乎完全一致。

    保费收入增幅位列各地区前两名,触底反弹的画面感十足。广西2020年车险保费收入155.6亿元,同比增长5.4%,陕西车险保费收入170.9亿元,同比增速7%,无论是全年还是综改落地后的四季度,增速均领衔全国;

    综合赔付率和综合费用率双升,且综合费用率的升幅高于综合赔付率的升幅。广西2020年车险综合赔付率为60%,同比增长4.2个百分点,陕西则是71.8%,增长了6.7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方面,广西和陕西较2019年分别增加4.7、2个百分点。

    整体综合成本率升幅接近9个百分点。两地2020年的车险综合成本率均在100%以上,广西100.1%、陕西为104.2%,分别较2019年同比增加了8.9和8.7个百分点,表现出奇的一致。除此之外,广西和陕西的车险承保亏损幅度也在不断拉大。

    这个指标走向是不是星辰大海的现实版?是不是先行指标,给车险综改打个样?还是绝地反击的异常表现?仍然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

    迷茫之中,发现了一个朝着星辰大海疾行的身影,宁波地区,综合费用率26%,综合赔付率69%,是不是有点像我们理想中的样子了?

    宁波地区的两率趋势体现为综合赔付率升高,综合费用率下降,是不是更像了?

    它也是36个地区中唯一一个综合费用率低于30%的地区。

    对于车险,小伙伴有很多的抱怨和感慨,恨铁不成钢。

    但在财险行业几大险种里,只有农险和车险实现了承保盈利,农险的成本率高达99.8%,只是实现承保利润1亿元,车险贡献了承保利润80亿元。

    车险,还是行业定盘的心。

    附:2020年各地区车险经营情况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