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安盛天平拟变身纯外资财险公司,车险之困待解
  • 安盛天平拟变身纯外资财险公司,车险之困待解

    时间:2019-05-13 09:43:28  来源:  作者:

    5月10日,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称现有五大中资股东将合计持有安盛天平50%股份同时转让给 AXA Versicherungen AG(安盛集团)。

    中国最大外资财险公司即将迎来重大变化。

    5月10日,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盛天平”)发布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称现有五大中资股东将合计持有安盛天平50%股份同时转让给 AXA Versicherungen AG(安盛集团)。出售完成后,安盛集团将持有安盛天平100%股权。

    目前收购交易尚待监管部门批准,一经批准,安盛天平将成为外资全资拥有的财险公司。

    拟变身纯外资

    公告显示,公司股东按照公司章程于2018年11月26日以全体股东一致书面同意的形式作出决议,授权公司签署有关 AXA Versicherungen AG收购公司其他股东所持股权的《股权出售和购买协议》。该协议于同日经合同各方签订。

    公司股东随后于2019年3月26日按公司章程以全体股东一致书面同意的形式作出决议,同意相关股东按照上述《股份出售和购买协议》的条款进行股权转让 (下称“本次交易”)。同时,公司股东以传签方式通过了上述各项决议。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为安盛天平现有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股权转让方为宁波益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旧名:上海益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日兴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宁波华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旧名:海南华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宁波陆达圣科技有限公司(旧名:海南陆达科技有限公司)、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5名股东(总共持有安盛天平50%的股权)。

    受让方为AXA Versicherungen AG(现持有安盛天平50%股份)。

    安盛天平表示,本次交易将在取得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准,并在交易各方满足《股权出售和购买协议》项下的其他先决条件后方才进行交割。

    根据公告,该公司注册资本为8.46亿元,拟转让的股权总共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50%(或4.23亿元的注册资本)。

    (股权结构前后对比)(股权结构前后对比)

    对于此次交易,安盛中国首席执行官、安盛天平董事长兼临时首席执行官Xavier Veyry曾表示:“此次交易为我们和中国客户带来了变革的机会,未来我们将致力于实现‘从赔付者转变为合作伙伴’的愿景。我们将利用并强化目前庞大的产品组合,通过我们在全球广泛的业务分布以及国际专长,使我们的业务线和分销网络多元化,从而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

    车险亏损加剧

    公开信息显示,安盛天平由2004年设立的原天平车险与安盛集团在华全资财产险子公司合并而设立,是目前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外资财险公司。

    天平车险成立于2004年12月,为“国内首家专业车险公司”,“法人股大王”的刘益谦则是当时天平车险第一大股东天茂集团(000627)的实际控制人。

    此后,安盛天平凭借车险打出了一片天。然而,受车险费改影响,公司保费增速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负增长,保费收入从2016年的79.71亿元降至2017年的79.46亿元,再降至2018年的63.35亿元,而2018年的保费收入已低于其2014年66.17亿元的保费收入。

    对于安盛天平来说,可谓是“成也车险、败也车险”,车险保费规模难以维持,亏损增长的速度远超保费。据2017年年报数据,2017年安盛天平的车险保费为73.33亿元,占总保费收入比高达92%。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至2017年,安盛天平的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8.03亿元、75.5亿元、73.33亿元,承保亏损2.3亿元、3.6亿元、4.7亿元,亏损逐年扩大。同时期,安盛天平的净利润分别为2.63亿元、752.76万元、-2084.62万元,亦出现了急剧下滑的情况。

    根据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安盛天平实现净利润450.2万元。

    照此看来,拟变身纯外资财险公司的安盛天平,想要突破现有困局仍压力重重。

    (国际金融报记者 罗葛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