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又一政信类信托违约!国通信托回应称“正推动融资方还款”
  • 又一政信类信托违约!国通信托回应称“正推动融资方还款”

    时间:2018-12-11 23:10:00  来源:  作者:

    近日,国通信托(原方正东亚信托)此前发行的“方正东亚-方兴309号韩城城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传出延期兑付消息。

    近日,国通信托(原方正东亚信托)此前发行的“方正东亚-方兴309号韩城城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传出延期兑付消息。

    公开信息显示,该计划陆续成立于2017年4月到7月,规模为3亿元。融资方为韩城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韩城城投”),由韩城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韩城金控”)提供保证担保,信托贷款用于韩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

    对于信托产品违约的情况,《国际金融报》记者今日多次致电国通信托,但截至发稿,电话始终未接通。

    国通信托方面回应相关媒体时称,“因国家金融信贷等相关政策变化,韩城城投出现了一些流动性问题,所以出现逾期。”

    从融资方来看,韩城城投成立于2005年7月8日,注册资本为53612.4万元,由韩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分别持股86.44%、3.56%。

    2018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韩城城投营业收入为39.45亿元,同比降低5.85%。央行征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1日,韩城城投的债务余额为47.0945亿元,担保余额是36.78亿元。其融资方式主要包括银行授信、发债、融资租赁、信托等。

    此外,在鹏元资信出具的2018年上半年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韩城城投整体资产流动性较弱,经营活动现金流表现较差,有息债务规模较大且增速较快,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国通信托人士对相关媒体表示,在得知融资方无法按期履约后,为保障投资者利益,公司内部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布署应对措施,相关负责人密切与融资人和地方部门沟通。国通信托已于前期分别向陕西省以及韩城市各级机构进行紧急沟通和催收,希望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推动融资人还款工作。

    据悉,目前韩城城投已还款3000万元,并出具偿还贷款本息的承诺函,确定初步还款计划。国通信托正与投资人就该承诺函进行意见征求和协商安排,要求融资方进一步提出切实可行、投资人认可的履约方案,促进尽快还款。

    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由于隐含地方政府信用在内,政信类项目被认为是安全性相对较高的信托产品。不过,今年以来,政信类项目违约却屡见不鲜。主要是在去杠杆和严监管的大背景下,融资受限,使得地方融资平台难以借新还旧,从而出现流动性问题,老项目的还款来源成为一大问题。

    “投资者应打消地方债由政府兜底和中央买单的幻觉,要重新评估政信类项目所存在的风险。”刘小峰进一步表示,如果一定要投资,融资方最好是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地方,融资方至少有一个是AA+以上的发债主体,增信措施最好有抵押物。另外,要规避老边穷区县地方融资平台。

    (国际金融报记者 潘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