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地产与保险的联姻:新光海航人寿迎来“新生”
  • 地产与保险的联姻:新光海航人寿迎来“新生”

    时间:2018-10-13 09:16:17  来源:  作者:

    作为传统的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与保险市场的联姻一直广泛而密切。从当前国内上市公司的转型战略来看,金融行业已然成为房地产商们转型的一个非常热门的领域。而作为“资本之王”的保险,以其先天优势吸引着地产商们“前仆后继”。

    近日,苦熬了6年的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光海航人寿”)终于迎来了“新生”。银保监会批准了新光海航的增资方案,其原始股东海航集团退出,外资股东台湾新光人寿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引入香江金融等新股东。

    10月10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了关于新光海航人寿变更股东及注册资本的批复。新光海航人寿原股东海航集团将其持有的38%股权转让给香江金融,另外12%转让给冠浦地产;原股东台湾新光人寿将其持有的15%股权转让给柏霖资管,另外10%转让给国展投资;而乐安居则以直接增资的方式,成为新晋股东之一。

    同时,新光人寿、香江金融、柏霖资管、国展投资、冠浦地产及乐安居将分别向新光海航增资1.875 亿元、0.6 亿元、1.75 亿元、1.25 亿元、0.65 亿元及1.375 亿元。

    该变更完成后,新光海航人寿的原始股东海航集团完全退出,台湾新光人寿的持股比例由50%下降为25%,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柏霖资管持股20%,香江金融持20%,国展投资持股14%,乐安居持股11%,冠浦地产持股10%。而新光海航的注册资本金将由5亿元上升至1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几家新晋股东多与房地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第二大股东香江金融是香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资料显示,香江集团于1990年从家居行业起家,2000年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2003年收购了上市公司山东临工,大力拓展其住宅地产业务,随后凭借开发锦绣香江花园、翡翠绿洲等大型社区,在房地产业一举成名。

    而并列第二大股东的柏霖资管,据悉,该公司历史股东为深圳的地产商――鸿荣源置业集团,公司现任董事赖柏霖在2014年~2017年之间,曾担任鸿荣源置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的执行董事。此外,乐安居投资集团旗下控股多家房地产开发及置业公司,冠浦地产更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

    对于房地产企业“组团”收购新光海航股份,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郭振华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地产商投资做保险,实际上是增加业务品类,这是业务多元化的表现。总之,一个行业不太景气,就要转型做另外的行业,而保险是选择之一。”

    “从保险领域来说,如果地产商购买的是一家不成熟的或是成立不太久的公司,甚至新成立的一家公司,这样的保险公司盈利性比较差,简而言之就是小公司赚钱不容易。”郭振华表示,“如果能够购买一家中等规模甚至较大规模的保险公司,而这家公司已经脱离亏损期,甚至已经进入了较好的盈利周期,那对地产商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不过想要购买这样的公司,花费成本也会比较高,购买总价比较大,对地产商来说会构成一定的资金压力。”

    郭振华表示:“实际上在保险行业内部,只有相对大型的成熟的保险公司才能够低成本地吸纳资金,从而对股东的原始业务提供资金支持,而小公司仍旧是非常挣扎。因为低成本吸纳资金对于寿险公司的能力要求非常高,并不是所有的寿险公司都可以做到,通常一些小规模的公司就不具备这样的核心竞争力,它获得资金的成本较高,赚钱也比较困难。”

    “当然任何想做保险的股东,最好自身业务能够与保险业务形成协同效应。比如说地产商,本身积累了大批的客户资源,可以在客户资源中展开一些高品质的大额保单的销售。如果这个事情能够做得相对成功,那地产商进入保险行业就能够形成较好的协同效应。”郭振华如是说。

    某资管公司总经理表示:“房地产企业与保险公司的联姻天生就有契合度。房地产需要保险资本的计入,保险资本需要中长期稳定的大额投资对象的投资。因此我们看到在房地产金融的交界部位,保险资本是最活跃的一个领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