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北大赛瑟论坛・2018(第十五届):改革开放再出发 戊戌的眺望
  • 北大赛瑟论坛・2018(第十五届):改革开放再出发 戊戌的眺望

    时间:2018-04-20 17:02:27  来源:  作者:

    和讯保险消息 2018年4月20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8(第十五届)”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再出发:戊戌的眺望”。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898年,戊戌变法催生了北京大学,2018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又是一个戊戌年。在这样一个年份,在北京大学,政产学各界嘉宾代表聚集一堂,共同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并从不同视角眺望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具有特殊的意义。

    北大赛瑟论坛•2018(第十五届):改革开放再出发 戊戌的眺望

    在上午大会的“主旨演讲”阶段,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以“抚今追昔,开创中国社会保障的未来”为题,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以“追求社会价值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特征”为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以“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深化改革”为题,分别发表了精彩的大会主旨演讲。该阶段演讲由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秘书长郑伟教授主持。

    在上午大会的“高端对话”阶段,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以“保险扶贫的理论与实践”为题,瑞士再保险中国区总裁陈东辉以“关于保险扶贫的三点思考”为题,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总裁宋福兴以“发挥商业健康保险的作用,打好新时代精准脱贫攻坚战”为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赵宇龙以“审慎监管如何助力保险扶贫攻坚战”为题,分别发表了演讲,并围绕“保险与扶贫”展开对话讨论。该阶段演讲由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朱南军副教授主持。

    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对改革开放40年和保险扶贫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演讲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当天下午,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专题学术研讨会”举行。本届论坛共设六个学术分会场,主题分别为:“风险管理与经济社会”、“老龄化与经济社会”、“保险与健康医疗”、“保险监管与政策”、“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保险与经济发展”。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业界的30余篇入选论文的作者在学术研讨会上宣读了自己的论文,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在论坛总结会上,北大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CCISSR副秘书长朱南军副教授宣布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奖的评选结果,郑伟教授代表论坛主办方向获奖作者颁奖。北京大学秦雪征、耿峰的论文《公共部门的养老与教育支出对人力资本及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OLG模型的一般均衡分析及经验证据》,复旦大学赵达的论文《失业阴影下的家庭消费――兼论成员劳动供给》,获得了本届北大赛瑟论坛的优秀论文奖。

    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顾问、常务理事、专家委员和理事会员单位代表,保险、金融与社会保障及相关领域的政产学界嘉宾代表,北大师生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据悉,一年一度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是国内保险与社会保障领域一项重要的学术活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五届。自2003年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成立以来,该中心以搭建政产学交流沟通平台、推进理论研究与知识创新为宗旨,通过举办一系列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