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北方信托业绩下滑高管更迭 泰达拟让出大股东
  • 北方信托业绩下滑高管更迭 泰达拟让出大股东

    时间:2018-01-20 09:52:30  来源:  作者:

    崔文官

    1月15日北方信托在天津正式召开了混改招商大会,北方信托混改将采取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四家社会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混改完成后,北方信托目前的控股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控股”)将让出第一大股东之位,之后国有企业股东持股降至34%、新进社会资本持股57.56%、其他原股东持股8.44%。另据了解,混改之后的北方信托将增资至110亿元,公司还设置了“走出海外,走入前十”的目标,有计划在香港、新加坡、杭州与武汉设立业务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北方信托此次启动混改,或许与公司近年业绩下滑有关。北方信托2015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01亿元、10.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34亿元、4.05亿元。

    北方信托近几年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也出现震荡下降的趋势,历年年报显示,2013年北方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近七年最高点,达到2942.32亿元,此后开始震荡下降,截至2016年底北方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2643.73亿元。

    对于混改原因和具体进展,北方信托相关人士表示,混改事宜由天津国资委主导,相关情况以公开信息为准。

    第一大股东额外得上亿

    在此之前,北方信托的控股股东泰达控股于1月10日在其官网发布关于举办北方信托混改招商会的公告,公告显示,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北方国际(000065,股吧)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经天津市国资委授权,北方信托控股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决定召开混改招商会,诚邀业内信用良好、资本运作能力强、管理理念先进、业绩优秀,且符合银行业监管及相关法律要求的民营企业莅临天津。

    泰达控股公告称期待与实力投资者共同合作,着力谋求北方信托在体制机制上取得创新,经营规模与效益取得提升,专业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取得增强,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加快天津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与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作出贡献。

    公开信息显示,北方信托目前共有27家股东,国有企业股东20家,合计持股82.1%。混改完成后,国有企业股东持股降至34%、新进社会资本持股57.56%、其他原股东持股8.44%。

    据了解,本次北方信托混改的方式为增资扩股,拟引入四家社会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将北方信托改制为社会资本为大股东的混合所有制企业。1月15日当天,此前一直保持绝对控股地位的泰达控股表示,今年完成混改后,泰达控股将退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混改完成后,无论是民企单一持股占比,还是民企整体持股占比,都将是绝对控股地位,截至目前泰达控股持有北方信托32.33%的股份。

    据悉,北方信托成立于1987年10月,目前系国有控股企业,注册资本10亿元,净资产40.8亿元,共有27家股东,国有企业股东20家,合计持股82.1%。去年年底混改方案审批通过,目前进入实施环节。为了保证混改过程公开透明与市场化操作,将采取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方式,按照交易程序择优选择战略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公布的方案来看,新进社会资本将共计达到57.56%,其中新引入的四家社会资本将按照15.56%、15%、15%、12%的比例进行股权分配。新进社会资本将成为单一大股东,同时获得推荐董事长权利。另外需向泰达控股,也就是向原第一大股东支付混改后净资产总额1%款项。北方信托总经理公开表示,预计混改后净资产将达到150亿元,实现税后利润30亿元。按照净资产1%的费用,也就是说新的大股东需要向泰达控股支付1.5亿元的费用。

    实际上,泰达控股距离集齐金控牌照只差一步,除小贷牌照外,泰达控股已囊括了渤海银行、北方信托、渤海证券、泰达宏利基金、泰达国际控股、渤海财产保险及恒安标准人寿保险。值得一提的是,泰达控股旗下共有66家公司,其中4家公司已经上市。

    泰达控股表示,“考虑到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战略,投资者的选择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治理良好,管理领先。综合实力较强,具有现代化、市场化的管理理念,主营业务占有率高,持续盈利能力强,投资者应属于战略投资者,而非财务投资人。二是战略协同,资源丰富。引入国内一流产业资本,帮助公司扩大实业投资领域、优化战略布局;引入具备境外金融服务渠道、经验和资源的战略投资者,推动公司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三是创新模式,持续发展。通过‘互联网+’实现商业模式转型升级;有较强的资本运作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扩大市场占有率。对于新进股东所属产业并无要求,但会更青睐具备互联网属性和海外资源的民营企业。”

    不过据记者了解,招商会议现场设置了现场嘉宾提问环节,会议持续了一小时左右。然而,在提问环节中,参会企业似乎并不积极,仅有一家企业提出了关于法人治理结构安排的问题。

    不过对于这次北方信托混改,信托专家孙飞表示,“这对北方信托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其以后的业务开展会产生协同效应,因为对应不同的股东业务方面也会拓宽,而且近两年信托公司一方面是在增资,另一方面就是在引入战略投资者,都是为以后的转型做准备。”

    全国“棋局”

    另据记者了解,北方信托混改或许与其业绩表现不佳有关,翻阅北方信托近7年财报的各项财务数据发现,北方信托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在近两年均出现下降。在营业收入方面,自2010年~2014年一直呈现上升态势,分别为3.58亿元、5.9亿元、9.15亿元、11.38亿元、12.19亿元,但自2014年之后,上述指标便开始下降,其中2015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01亿元、10.01亿元,2016年的指标更是不及2013年;在净利润方面,2010年~2014年净利润同步上升,分别为2.00亿元、3.14亿元、4.33亿元、5.22亿元、5.64亿元,但2014年之后便开始下降,其中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34亿元、4.05亿元。

    在业绩下降的背后,北方信托近几年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也出现震荡下降的趋势,历年年报显示,2013年北方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近七年最高点,达到2942.32亿元,此后爆发式增长的模式即不再延续,开始震荡下降,其中2014年~2016年北方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分别为2737.39亿元、2832.49亿元、2643.73亿元。

    除了在业绩上不尽如人意外,在过去的一年,北方信托也是麻烦缠身。2017年5月26日天津银监局向北方信托连续作出4份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共计80万元。北方信托此次连续受罚的原因为以下四点:“证券信托结构化比例超过监管部门规定上限”“关联交易未执行事前报告制度”“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高管未经任职资格批准提前履职”。

    对于上述违法违规事项,天津银监局均认定其违反了《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事实上,该条款亦是信托公司“踩雷”情况最为严重的法条之一。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连续遭遇四次行政处罚的情形在信托行业实属罕见,这从侧面也暴露公司在经营方面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

    如果说上述罚款都体现在业务层面,那董事长被免职也显示出北方信托背后的管理问题,2017年6月26日,天津市委对北方信托董事长王建东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免去其北方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北方信托董事长王建东是因为不作为不担当的行为,属业界罕见。王建东也并非首位换届或退休异常的董事长,北方信托董事长一直以来就频繁更迭,难以“善终”。

    第一任董事长梁建三被曝有经济问题,隐退后不知去向。第二任董事长戚文福在2001年因贪污受贿数额巨大,被判刑14年。第三任董事长霍津义由于涉嫌重大违纪,在2005年12月被中纪委双规,此后移交司法机关被判无期徒刑。

    在此背景之下,公司大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惠文直接兼任北方信托董事长,从2005年至2014年4月,任职长达9年。然而,2014年4月,59岁的刘惠文突然离世,坊间传闻刘惠文或因抑郁自杀。

    北方信托董事长进入悬空状态后,由总经理徐立世担任,不过任职资格却一直未获得监管层批准,此后,徐立世辞去北方信托总经理职务。直至2015年底,北方信托新的领导班子正式入驻,即包括董事长王建东和总经理包立杰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北方信托注册资本为10.01亿元,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60位。而按照监管要求,信托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1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已有29家信托公司获得增资,获得增资总额超五百亿元,而北方信托方面仍未传出明确增资消息。北方信托在2016年年报中亦表示,公司资本实力不足,业务转型发展压力持续增大。

    另据记者查阅相关数据获悉,2016年披露年报的信托公司中被动管理业务超过90%的有6家,其中北方信托占比第一,达99.18%。北方信托近年来被动管理业务占比逐年上升,2012年至2016年占比分别为65.61%、85.52%、81.70%、97.62%、99.18%。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信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道作为信托公司的牌照红利,虽然占比很高,但实际并不赚钱,现在随着监管的收紧不让做通道,红利也会逐渐消失。”

    不过北方信托似乎也意识到了危机,在1月15日当天宣称混改后,北方信托将增资至110亿元,并将在香港、新加坡、杭州与武汉设立业务部,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和金融服务,并在产品营销及服务上实现进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